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建4支志愿者队伍 泰州“三关三清进社区”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防线
2020-06-29 14: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泰州讯 6月28日,泰州市第七届“福彩慈善助力社区”公益创投项目——“三关三清进社区”(提升社区防灾救灾能力)项目在海陵区城东街道育才社区启动。该项目由泰州市民政局、泰州市慈善总会主办,泰州市消防协会、城东街道育才社区、城中街道钟楼社区协办。

近年来,乱停乱放占用通道、电线私拉乱接等现象一直是小区消防隐患排查的“重头戏”,然而农村人口较多、老年人较多、外来人口多、公共场所多、高层建筑多等社区“五多”问题,给社区消防安全增添了“阴霾”。如何更好地治理社区消防安全、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三关是指关电源、关燃气、关门窗,三清是指清阳台、清楼道、清厨房。”城东街道育才社区居委会主任纪丰表示,针对社区居民普遍存在消防意识不强,消防知识匮乏的问题,“三关三清进社区”项目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居民自防自救能力,为社区消防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该项目启动后,市消防协会将在市民政局、市消防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发挥专业化技能和专业化人才优势,组建4支专业化志愿者队伍助力社区提升防灾救灾能力。通过邀请市消防救援支队专家及其他消防领域专业人员,对社区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专业化培训和演练,确保每位志愿者消防安全知识“四懂”“四会”,确保社区居民“一听就懂”“一看就会”,确保社区火灾隐患“零回潮”、火灾“零警情”。

启动仪式后,市消防协会公益讲师尤纯围绕如何防疫、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安全逃生等方面进行了知识宣讲,并组织现场人员展开火灾应急疏散演习。(蔡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