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梅雨期才过去一半,雨量已经超过常年同期
2020-06-28 10:3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降雨暂停两天后,昨天又一次卷土重来,市气象部门接连发出雷暴以及暴雨黄色警报,这次强降雨过程将持续到29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的梅雨期刚刚过半,泰州市降雨量已经“超标”了。

一般来说,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梅雨期的多年平均降水量最大值可达到220至260毫米,梅雨期总降水量能占到整个夏季总降水量的45%左右。今年入梅以来,虽然前期比不上西南和浙江一带的降雨强度,但泰州一入梅,这个梅雨季真的是“梅完梅了”,暴雨是家常便饭,完整的晴天屈指可数。

来看今年梅雨季的“成绩单”。据统计,入梅以来(6月9日8时至27日14时),泰州城区站累计降雨量281.4毫米,兴化站205.4毫米,靖江站197.1毫米,泰兴站234.6毫米,高港站363.8毫米;姜堰站的数据最为惊人,高达370.2毫米,已是去年姜堰梅雨期全部降雨量的两倍了。

泰州市气象资料记载,泰州常年出梅要等到7月10日左右。天气预报显示,7月2日至5日,泰州市还有一次降雨过程。

除雨量异常丰沛之外,本次梅雨期间泰州市平均气温也低于常年,已到了6月下旬,泰州还没有出现过几个高温天,入梅以来,因为不断下大雨,气温不升反降,凉意始终伴随。气温偏低主要因为这段时间尚处于梅雨带北侧的冷气团中,后期气温将会逐渐升高,等到七月上旬出梅后,热浪就会滚滚而来。

记者 朱世萍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