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推进大闸蟹区域公用品牌建设
2020-06-28 10:2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足斤足两足够肥,让兴化大闸蟹成为‘十’足好蟹。”6月23日,兴化大闸蟹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布会举行。会上,发布了《兴化大闸蟹养殖标准》《兴化大闸蟹质量标准》《兴化市大闸蟹行业规范》《兴化大闸蟹区域公用品牌授权办法》,从养殖标准、质量标准、行业经营等方面进行规范。

兴化大闸蟹养殖体量大,年产量6.5万吨,产值45亿元,全国每8只生态大闸蟹就有一只来自兴化,大闸蟹产业已成为兴化区域特色和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随着大闸蟹产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生产和销售环节中的违禁用药、短斤少两等不和谐因素,严重影响兴化大闸蟹口碑和兴化大闸蟹区域公用品牌建设。

为保障《标准》《规范》执行,兴化市专门成立了农产品品牌运营中心,兴化市农业农村局、兴化市市场监管局、兴化大闸蟹行业协会等为成员单位,运营中心专司品牌运营、监管《标准》《规范》执行。

再过三个月,兴化大闸蟹将陆续上市,针对线上销售公众差评的“短斤少两”“死蟹”等问题,天猫平台大闸蟹行业运营商作出承诺,对不良螃蟹商户将采取制裁措施,直至禁止入驻平台。

加强兴化大闸蟹区域公共品牌建设,需要共同维护和提高兴化大闸蟹市场信誉,从源头推进标准生产,杜绝各种以假冒真、以次充好现象发生,让产品与品牌匹配。会上举行了首批兴化大闸蟹区域公用品牌使用授权仪式。品牌使用授权的江苏亦鲜大闸蟹有限公司、江苏胖舅舅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红膏大闸蟹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分别与水产养殖合作社、养殖农场签订兴化大闸蟹生产经营合作协议。在发布现场,南京金陵饭店等酒店、生鲜超市、电商平台还与兴化大闸蟹行业协会签订了销售协议。

“大闸蟹是泰州市目前渔业单品价值量最大、农民得实惠最多的产品,但与阳澄湖、洪泽湖等大闸蟹相比,兴化大闸蟹还有点‘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更有些‘为他人做嫁衣裳’的不甘。”兴化市委书记叶冬华说,举办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布会,就是要用品牌提升效益,用效益引领品质,用品质支撑品牌,形成一个良性闭环,在此基础上,畅通一二三产的连接渠道,真正把优势用好用足,让兴化大闸蟹名扬四海、横行天下。

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吴俊翔 平文策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