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各地各部门迅速展开排涝抢险
2020-06-28 10:0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海陵区城西街道海光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低洼处抽排积水。

位于周山河与南官河交界处的南官河枢纽工程,担负着泰州市城区通南片区面积约64.4公里的防洪排涝重任,其28米宽的钢闸将来自上游的洪水阻挡在城市内河之外。

在靖江市通江路和新洲路的路口,一辆面包车涉水抛锚熄火,靖江交警大队城区三中队的两名执勤民警冒雨推车。

消防指战员利用消防车吸水排涝。黄薇薇 高爱莉 王娟 高雷 李缙摄

记者昨天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受江淮切变线影响,从6月27日4时起,泰州市中南部地区遭受暴雨袭击,局部大暴雨,城区部分路段小区短时间积水。

据统计,6月27日4时至14时,共有38个站点降水量达到50毫米以上,累计最大降水量150.4毫米。各地雨量分别为:海陵71.8毫米(城区108.7毫米),高港127.5毫米,姜堰56毫米,兴化17毫米,泰兴52.2毫米,靖江15.2毫米。受降雨影响,内河水位虽有所上涨,但所有水位站均未超警戒水位。

昨天上午,在市区鲍坝闸,记者看到闸门已经被提升排涝,城区河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正在这里巡查,观察水位,确保防洪工程安全运行。据了解,根据雨情预报和水情变化,26日下午5时前,市城区河道管理处通过开启城区鲍坝闸、宫涵闸、草河涵闸12座节制控制工程,第一时间预排预降主城区河道水位,为可能出现的强降雨留足空间。27日上午城区遭遇短时强降雨,周山河8时水位接近3.0米,市河管处立即采取“挡水”措施,通过关闸周山河沿线的凤凰河钢坝、南官河钢坝闸等5座水利工程,有效挡周山河通南片区高水不进城,也为城市路道积水外排创造了条件。

受暴雨影响,市区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现象,泰州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展开排涝抢险。上午9点多,海陵区城中街道泰山社区排涝人员全部到位,对辖区内低洼小区原五金公司宿舍、泰山路35号楼等几幢居民楼进行抽水。由于积水严重,社区向街道和住建部门汇报了排涝情况。随后,区住建局派泵增援,形成大泵外围抽、小泵里面抽,很快将居民家中的积水排走。韵梅社区是城西街道的新小区,但因雨大水急,积水淹了十几幢楼的地下室以及电梯。对此,社区第一时间组织物业和网格员,连续奋战至下午两点,及时将积水全部排除。大暴雨也使城北街道彩衣社区附近道路积水严重,社区居干和居民一起疏窨井、排积水,同时对辖区部分困难居民和孤寡老人定时打电话询问情况,确保他们人身安全。

昨天上午,海陵区住建局市政工程养护服务中心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派出四组巡查人员赶赴城区管护路段,冒雨开展应急作业。对少量积水的地段采取人工清理下水道收水口垃圾、杂物,加速道路积水的排出;对积水较深的地段则采取揭盖助排,并在井盖揭开位置安排专人值守,维护现场秩序并设置安全警示标牌,以防止井盖揭开后发生意外事故;对城区低洼易涝片区无法自然排水的则采取增设汽油泵进行导排。截至下午2点,共出动100余人次,应急车辆20台次,出动疏通车、抽水泵等设备15台,职中路、金马路、泰山路、公园路、智堡路、五交化宿舍等局部积水严重地方的隐患得到及时消除,积水已基本消退,城区交通基本恢复。

此外,为应对积水问题,市住建局共出动应急人员168人次,应急车辆52台次,水泵28台,辅助排水工具32套,累计排查道路积水点26处。其中积水较为严重有沁莲花园南门、中铁溪源北门和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东门等处,积水主要原因是集中强降雨及落叶堵塞边井造成排水不畅,通过针对性的强排措施,目前积水问题已基本解决。市交通运输局608名应急处置人员全部到岗,对全市5条快速路进行全面巡查,对管辖的728公里国省道进行不间断巡查,及时清除80多处积水。市消防部门已接到56起排涝抢险求助,出动56车280人。市交警落实雨天“限速、控距、亮尾”等管控措施,通过公路可变情报板、可变限速标志、车载电子显示屏发布限速提示,加强桥梁枢纽、交叉路口、积水路段、重点隐患路段动态巡控与视频巡查。市环卫部门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清掏井口垃圾工作,确保降雨强排顺畅。市农业农村局要求各市区调查大雨受淹情况并指导落实抗灾措施。

据了解,未来两天泰州市仍将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市防办负责人表示,将密切关注天气及雨情变化,强化监测预警,及时做好雨情、汛情通报,坚持属地负责、部门联动、全社会协同作战,积极应对强降雨带来的洪涝灾害。

记者 高爱莉 宗禾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