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阅读悦享,书香柴墟——高港口岸街道举办端午主题读书会
2020-06-23 14: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泰州讯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6月21日,在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中,一首唐诗朗诵《端午》拉开了“阅读悦享 书香柴墟”端午主题读书会的序幕。

品味知识,历史中的端午

活动一开始,志愿者老师杨峰为大家讲述端午节的由来、传说和习俗,还发放了端午饰品五彩丝线,并介绍其中的意义。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细细品味端午背后的文化内涵。在接下来的知识竞答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伴随着端午特色小礼物的发放,端午的历史已经耳熟能详了。

品读美文,故事中的端午

活动在读书中进入了高潮,家长们分享了各自准备的关于端午节的美文,有沈从文的《边城端午日》、汪曾祺的《端午的鸭蛋》、苏童的《祖母的季节》等。在家长们的朗读中,孩子们了解了作家笔下的端午,并根据自己的想象,绘出心中的端午。

“这次以端午为主题的读书活动,让我感受到过节的快乐和做中国人的光荣,也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高港实验学校四年级的戴知然开心地说。

品尝美食,舌尖上的端午

活动的最后,在欢呼声中,美味的粽子和绿豆糕端上来了,有北方代表蜜枣粽、豆沙粽,还有南方特色火腿粽、蛋黄粽和牛肉粽。同学们一边品尝美食,一边听老师介绍粽子的历史演变和南北甜咸粽之争。有的家长还拿起粽叶展示不同的包法,同学们也学得不亦乐乎。

“传统节日的了解,要从学生抓起,让同学们从小就懂得这些节日的由来,进一步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让他们在心中树立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传统文化,更需要一代代矢志不渝地传承下去。”杨峰在活动后如是说。

近年来,口岸街道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作用,以节日为主线,开展家长学校、青少年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程晨)

标签:口岸街道;新时代;美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