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府买单,群众共享“健康大礼包”——泰州医药高新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惠及城乡居民
2020-06-23 14: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泰州讯 老人家血压血糖高了,怎么办?孕妇产前的健康管理,宝宝要打疫苗了,非得去大医院吗……其实,无需折腾,在家门口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能免费解决。这份人人都能享受的健康“福利”,就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近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把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列为重大民生工程,紧紧围绕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做实居民免费体检项目”为突破口,以“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不断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努力让群众拥有更多的健康获得感。

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城乡共享均等服务

基层卫生机构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服务水平。从破旧简陋的乡镇卫生室到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卫生院,从经验不足的乡村医生到健康服务团队驻点坐诊,医药高新区近年来不断加大硬件投入力度,改善基层就医环境,推进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全区城乡居民卫生保障水平。

新建的野徐卫生院、寺巷卫生院按照二级综合性医院的标准规划、建设,投资总额2.99亿元,两家卫生院均设有预防保健科、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眼科、耳鼻咽喉科、口腔科、麻醉科、检验科、影像科、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等科室。寺巷卫生院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去年刚刚投入使用,功能区划规范合理,各种疫苗分台分类接种;冷链室配有医用冷冻冰箱和自动温度监测设备,确保疫苗质量。

至2019年,全区共有1家综合性医院泰州中西医结合医院,野徐、寺巷、塘湾3家卫生院,31家村级卫生机构。这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起包括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城乡居民生命全过程,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

与此同时,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陆续推行“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惠民便民措施,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特别是通过开展“中医中药服务老年人”等活动,让群众切实享受到中医药特色服务“简、便、廉、优”的实惠。

规范电子健康档案,实现健康管理在基层

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工作项目。“健康档案”包含有居民姓名、年龄、身高、体重等基本信息,也包含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信息。

家住明珠街道靳新社区的王松宏老人最近一次体会到“健康档案”的好处,是他准备去医院做检查的时候。82岁的他担心自己说不清病史,跑去找家庭医生,想请他帮着写下自己的病情带去医院。家庭医生王晓明直接打印了一份王松宏的健康档案,内容涵盖了建档以来王松宏每一次的体检报告、血压监测情况以及他的用药情况,一目了然,大大方便了医生准确了解病人的情况,作出更准确的判断。

除了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慢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记录,也都统一纳入基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系统。据统计,医药高新区现有常住人口16.98万,已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158913份,建档率达93%;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70%;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88%;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87%;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98%。

与此同时,该区“互联网+医疗健康”还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区内共享,乡村医生可对本行政村(社区)的所有人口(含户籍、常住、流动)进行建档、随访、签约等操作;并根据电子档案中的记录情况,为已建档居民提供连续性、个性化、规范化的健康管理服务。

每年为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和全民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等也是医药高新区“民生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

“现在不出村就能做身体检查,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凤凰街道殷蒋村的张大爷说,“年纪大了,出行不方便,塘湾卫生院为我们考虑,定期来村里给我们体检,天冷天热都不耽误,真心谢谢他们!”据统计,截至目前,体检活动覆盖全区60个行政村(社区),体检人数达1万余人次。

家庭医生惠民到家,公共卫生体系赋能升级

在注重常规工作开展的同时,医药高新区还从群众健康实际出发,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机结合起来,把家庭医生签约当作转变服务模式、夯实分级诊疗基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一项重点医改工作。

2018年起,医药高新区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家庭医生可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等服务。现阶段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为主,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家庭医生团队,以服务对象自愿为前提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根据服务对象需求免费为他们提供体格检查、健康咨询、康复指导、定期随访等不同的个性化服务。

至2019年底,全区组建家庭医生团队31个,签约79121人,其中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签约率100%。

值得一提的是,以家庭医生为代表的社区医务人员在医药高新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敢于担当、主动出击,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上门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宣教资料,指导家庭如何正确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好乡村、社区第一道防线,做基层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一场疫情防控战,促使城市公共卫生能级大提升。“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放眼长远,从持续完善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据悉,下一步,医药高新区将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不断夯实公共卫生工作的基层基础,通过打造功能完善、运转协调、持续发展的一流公共卫生体系,为护航生命安全、建设健康名城提供有力支撑。(陈思 杨潇)

标签:公共卫生;医疗资源;共享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