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警方“三聚焦”打造清廉公安队伍
2020-06-22 14: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泰州讯 今年以来,泰兴公安积极探索清廉措施,在队伍建设中融入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努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群众满意的公安队伍。

聚焦党建引领,夯实队伍思想“奠基石”。一是强化政治建警。把政治建设置于首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扎实开展队伍建设分析研判。局党委和各基层所队班子成员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以学习理论知识、热心帮助群众等形式落实到行动中,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开展思想教育。与全体民辅警签订廉洁从警责任书,结合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违法违纪情况通报等活动,浓厚清廉文化氛围,真正实现清廉建设入脑入心。三是树立先进典型。开展“清廉之星”评选活动,每季度选出优秀代表,大力宣传他们讲清廉、创清廉的优秀品质,使全体民辅警学有榜样,进一步提高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疫情防控期间, 6名民警、4名辅警获评“清廉之星”。

聚焦制度建设,拧紧规范管理“总控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从局党委到各所队党总支、党支队,成立了以党支部(党委或总支)书记为组长,其他党支部(党委或总支)委员为组员的清廉公安队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支部(党委或总支)书记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制定打造清廉公安队伍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对有问题苗头、社会交往复杂的民辅警经常开展谈心谈话。二是完善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机制,每月召开一次队伍廉情分析研判会,对廉情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通报,对潜在风险点进行评估,分析问题原因,提出针对性措施,并对下阶段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组建一支警纪廉队,开展队伍纪律作风检查,通过每日督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各项工作落实环节的督导检查力度。根据问题大小、轻重缓急,采取以沟通、约谈等方式进行提醒,使很多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共约谈民辅警11次,发现解决问题3起。

聚焦从优待警,奏响清廉警营“交响曲”。一是丰富清廉文化。坚持文化育警,依托办公室走廊楼梯、食堂墙面、一楼大厅等阵地,将清廉文化上墙,挂设廉政标语、书画,同时,组织民辅警集体学习廉政书籍、参观清廉文化基地等活动,营造崇清尚廉、抵制腐败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警营建设。加强所队“五小工程”建设以及饮食和生活用品保障,增强对民辅警因公负伤、生病住院、生育子女等情况及时看望慰问,关心关爱,消除民辅警后顾之忧。三是开展家庭助廉。将“家风”与“警风”紧紧相融,给民辅警家属致《家庭助廉倡议书》,发挥家属监督作用,倡议家属在事业上做贤内助,加强对民警8小时外的监督,常吹廉政“枕边风”,常敲廉政“警世钟”,使民警自觉提高廉洁意识、法律意识。(李勇华)

标签:公安队伍;队伍建设;清廉文化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