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留守儿童之家”让留守娃不孤单
2020-06-19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泰州讯 在泰州市高港区刁铺街道大丰社区,有一处简单的“学校”,大丰社区儿童之家;一群特别的“学生”,30多名留守儿童;一位特别的“老师”,袁明芳。

2017年,袁明芳开始担任大丰社区书记助理。在这里,她看到村里许多留守儿童得不到好的教育,听到居民群众们讲述留守儿童教育方面的困难,袁明芳决定依托“妇女儿童之家”成立社区的“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最渴望的就是亲情,成立留守儿童之家,就是要让这些孩子们感受亲情,快乐成长。我们不仅组织大学生村官与他们谈心,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还开通家长课堂,进行亲子云互动,让孩子们隔着屏幕也可以和父母沟通,增进亲情。”袁明芳介绍道。

在街村两级的支持下,大丰的“留守儿童之家”课堂顺利开课,经过近三年的运作,前来上课的儿童越来越多,一些非留守儿童也被家长送了过来。如今,登记在册的孩子有30多名。成立“留守儿童之家”容易,将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却要付出很多。为兑现承诺,不让留守儿童失望,袁明芳牺牲了许多周末休息时间。

“疫情期间,很多孩子都问我什么时候开课,我都告诉他们,快了快了。”袁明芳说,如今她和志愿者已经备好了课,准备了许多课外读物,结合“七彩夏日”系列活动,设计了多种社会实践方案。

在孩子们眼中,这个“留守儿童之家”充满了温馨欢乐。截至目前,袁明芳带领“留守儿童之家”的志愿者们已开展30多场活动,“老师会讲一些我们在学校书本上学不到的课外知识,儿童节的时候还送我们文具用品。我们都很喜欢这里。”9岁的男孩成成说,他在这里学到了新知识,交到了新朋友。“孙子以前很调皮,经常被老师批评,放假时间,他就在家玩手机看电视。现在好了,有袁老师教知识,还交了许多朋友,也听话了懂事了很多。”村民王奶奶对“留守儿童之家”赞不绝口。

30多个孩子,每个周末一起阅读,一起学习,一起做手工,有了自己的新课堂。在袁明芳的带动下,不少年轻的社区干部、志愿者、党员义工都相继加入其中,共同将“留守儿童之家”这一品牌做精做靓。(朱晨 钟鸣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