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天9台胆囊微创手术,泰州四院专家提醒胆囊结石患者需预防急性发作
2020-06-18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8日泰州讯 近日,“泰州四院急诊室故事”微信群出现了一条信息:“王兴华主任今天连续九台胆囊手术,我们的团队非常给力!”信息一经发出,就收到不少点赞与支持。原来,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兴华及其团队,当天先后成功为九位患者进行了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一天九台胆囊手术,是该病高发,还是另有原因呢?

一天完成九台胆囊手术 背后是医生的暖心安排

据了解,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胆囊结石的发病率也随之上升,在60岁及以上人群里可以达到20%。

王兴华说,胆囊疾病很常见,胆囊切除手术是一种常规手术,随着就医环境与医疗条件的提升,愿意选择在泰州四院接受胆囊手术的患者越来越多。此前,不少患者都向他表达了想在“五一”劳动节前后手术的想法,一是自身想利用假期好好恢复,二是家属也有时间帮忙照顾。患者李女士平时在常州帮忙带孙子,这次她特地提前赶回泰州,想利用假期好好解决一下自己的胆囊结石问题。

根据患者病情及具体情况,王兴华既定安排同一天为8名患者进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在此之前,肝胆外科主治医师李小凤负责8名患者的术前准备工作,分别约谈患者与家属。当天值夜班时,李小凤又接诊了两位急诊患者。

手术当日早上7:30,王兴华、李小凤及其他夜班医护人员于医院正常上班时间前,即开始第一台急诊胆囊切除术,该患者夜间急诊入院,解痉止痛抗感染治疗疼痛不缓解,故予急诊手术处理。到第九台手术结束时已是晚上8:30。其间,除了中午匆忙吃了顿便饭,他们几乎一刻也没停歇过。

最长一台手术做了2小时 取出的结石最大径为6.5厘米

“当天最久的一台手术做了2个小时,患者极度肥胖、胆囊结石大以及急性发作给手术增加了不少难度。”王兴华介绍说,45岁患者吕先生因急性腹痛入院,超声检查显示其胆囊肿大,胆囊内有结石,最大的直径大于6.5厘米。吕先生体重230斤,患有重度脂肪肝、高血压和糖尿病。历时2个小时,医生最终为吕先生成功完成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从吕先生体内完整取出胆囊及直径6.5厘米的结石。

61岁的周老伯是当天加收的急诊手术患者,凌晨,他因为上腹部剧烈疼痛5小时到泰州四院就诊。据了解,周老伯有多年胆囊结石及胆囊炎病史,早在一年多前,他就时不时出现上腹部疼痛的情况,但以前疼痛尚能忍受,自以为是“胃病”,一直没太在意。王兴华发现,由于患者长期反复发作,导致胆囊床疤痕化,属慢性炎症基础上的急性发作,手术操作相当困难。历时1个小时40分钟,成功予腹腔镜下胆囊大部切除术。

王兴华说,还有一位女性患者的手术也进行了一个小时,患者有着十多年的胆囊病史,病程长期迁延,胆囊内充满结石,炎症也重。其他六台手术平均每半小时完成一台。

据了解,九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泰州四院肝胆外科精湛的医疗技术和细致的康复护理,为结石患者解除了痛苦,得到患者及家属的认可。

长期不治疗可能急性发作 反复炎症还会引起胆囊癌变

“胆囊结石的发生,受结构、代谢、炎症和遗传等因素影响。”王兴华说,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避免早饭不吃,晚饭吃得太晚、太饱。

王兴华介绍,胆囊结石长期不治疗,可能造成急性发作,腹痛、肩背部放射痛、发烧,严重时可造成胆囊穿孔,极易诱发急慢性胆囊炎,继发胆管炎和胰腺炎,反复炎症还会引起胆囊癌变。根据文献报道,90%的胆囊癌都跟胆囊炎、胆囊结石有关。胆囊结石直径大于3厘米,应及时切除,如长期不治疗可能导致癌变。

“胆囊结石初筛,做腹部超声检查就可以。”王兴华表示,定期进行超声检查是发现胆囊结石的关键。对已发现的胆囊病变应密切观察其变化,必要时及时采取措施解除病变,可以明显降低胆囊癌的发生。目前,在胆囊结石的外科手术治疗上,胆囊切除仍然是全世界公认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

王兴华说,并不是所有的胆囊结石都需要手术,对于那些无症状的泥沙样的胆囊小结石,可以观察、保守治疗。对于那些有腹胀、腹痛、消化不良等症状的,并且每年胆囊发炎发作两次以上的患者,不管结石大小,都建议手术处理。需要强调的是:胆石症非急性炎症期可择期手术,手术安全性高,痛苦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至3-5天,费用低。而炎症反复发作、急性炎症期手术,则增加手术难度及并发症风险,恢复慢,住院时间长,费用高。广大结石病患者切莫讳疾忌医,养小病为大患。当然对任何疾病预防为主,健康饮食生活习惯最重要。(苏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