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沙沟镇巾帼“扶贫助洁”行动暖人心
2020-06-17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7日泰州讯 “党和国家好啊,看病不要钱,还有人到家里帮忙收拾,家里立马变得干净起来了!”一大早,兴化市沙沟镇仲寨南村巾帼志愿服务队就来到村民高大兰家,帮她扫地除草、整理厨房。

沙沟镇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再走访”过程中发现,像高大兰这样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36户,多数为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平时无力打扫庭院,不少建档立卡户家中常年脏乱差,生活环境较为恶劣。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治的是村庄巷道、废臭沟塘等公共区域。”沙沟镇副镇长陈加庚说,但残疾家庭、空巢家庭等弱势群体或因劳力缺失、或因生活习惯,家中无人打扫,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不和谐因素,他们的居住环境也应进行整治、优化提升。

沙沟镇党委、政府注重发挥巾帼志愿者力量,倡导巾帼志愿服务队主动到生活环境较差的建档立卡户家中,帮助打扫卫生、整理杂物。同时与建档立卡人员交心交谈,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人居环境整治的举措,力所能及地进行帮扶,温暖了贫困户的心。

“目前,全镇共有23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近500人。”沙沟镇妇联副主席王红妹说介绍,以行政村为单位, 每个村都有一支队伍,全镇累计开展志愿活动20多次,帮助30多个家庭净化居住环境,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主动帮助弱势人员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下一步,沙沟镇将结合镇“最美庭院”的评选,将原来最脏、最丑、最乱的庭院,打造成最干净、最美丽、最温馨的庭院,在村庄大环境整体提升的同时,让困难群众家庭也变得更加整洁、更加宜居。(王红妹)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