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虹桥镇通石村:情系少数民族同胞 当好少数民族群众“娘家人”
2020-06-17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7日泰州讯 6月14日下午,泰兴市虹桥镇通石村的“少数民族之家”欢笑声不断,10多名少数民族同胞和志愿者欢聚一堂,在志愿者指导下自己动手包粽子,体验大家庭的幸福与快乐。

“嫁到这边以后,我们很少吃粽子,我们也不会包粽子。”苗族妇女石银花开心地说,近年来,每到端午节,村里的志愿者都会组织她们包粽子、品粽子,让她们感受到了端午文化的魅力,同时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全村人的尊重和关爱。

“今年,村里的志愿者还为我们购买了传统民族服饰呢。”满族妇女武翠娟激动地说,她们真没想到,志愿者如此细心,穿上靓丽的民族服饰,每个人的心情都很“靓”。

“我村现有苗族、壮族等5个族别的少数民族常住人口13户、21人。我们除了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和风俗习惯,同时注重帮助他们融入通石这个大家庭,形成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馨局面。”通石村党总支书记焦爱军介绍,每逢传统节日,村两委都要组织少数民族同胞开展联谊活动,并对困难的少数民族群众进行慰问和帮扶。50多岁的布依族妇女罗国池丈夫去世、婆婆年迈、无子女、本人身体不好,村委会帮她落实了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让她有了稳定收入。

焦爱军介绍,村两委还成立了“民族工作站”,组建了“同拾爱共前行”志愿服务队,成为少数民族同胞的“娘家人”。少数民族群众有什么心里话、烦心事,都愿意向村干部和志愿者一吐为快。土家族妇女秦志平创办了一家不锈钢废料加工的小企业,但原有场地太小,影响生产经营。村两委会多次上争协调,帮她新建了一个300多平米的生产车间,目前企业产销两旺,还吸纳了当地多名群众就近就业。(陈永华 徐益红 秦玉华 李龙海 孙纪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