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医药高新区寺巷街道打好“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2020-06-17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7日泰州讯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泰州医药高新区寺巷街道多措并举,打出“扶贫+扶智”、制定个性化服务清单、优化“精准帮扶”等多项“组合拳”,助力全街道脱贫攻坚,彰显寺巷使命担当。

扶贫+扶智,让扶贫的角度“准”起来

扶贫工作找准角度,找准切口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孩子是家庭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开展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寺巷街道康和社区的扶贫干部姚淑颖,一下班就急匆匆地赶往宗嘉辉小朋友家中,给小嘉辉带去了医用口罩、牛奶和水果。宗嘉辉的父亲宗步友今年2月因脑癌不幸去世,孩子的母亲在外打工常年不在家。了解这一情况后,姚淑颖主动与宗嘉辉结成“帮扶对子”。她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帮扶值班表,定期为宗嘉辉提供学习和心理方面的辅导。安排志愿者每周两次上门帮宗嘉辉补习功课、辅导作业。“扶贫+扶智”志愿者们既是“陪读员”,又是“心理辅导员”,给予孩子关怀的同时,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由于小嘉辉的母亲不在身边,姚淑颖就担当了小嘉辉的“爱心妈妈”,经常和他聊聊学校的趣闻,帮他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个性化服务清单,让扶贫的方式“活”起来

寺巷街道推出低收入农户个性化服务清单,针对不同年龄、不同需求的人群提供最需要的服务项目。每一位低收入农户可选择1-2项服务项目,由街道统计汇总,选出实施的服务项目。

针对18周岁以下的在校学生,寺巷街道将推出“共享阳光 快乐成长”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在户外活动中探索自然,拓宽视野,培养乐观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针对低收入农户提出卫生服务的需求,寺巷街道将开展免费家政服务。定期联系社区志愿者提供上门服务,确保低收入农户住的舒心。针对低收入农户提出全面体检的需求,寺巷街道及时联系寺巷卫生院,将所有低收入农户的名单发至医院体检中心。经与医院协商确认,所有低收入农户都能享受免费体检。针对低收入农户提出观看文艺演出的需求,寺巷街道将定期开展送文艺送演出服务。定期开展主题励志鲜明、内容积极向上、表演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丰富低收入农户的精神生活,补齐“文化方面短板”。

精准帮扶,让扶贫的成效“亮”起来

为助力低收入农户复工复产,减少疫情对家庭收入的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寺巷街道对所有低收入农户外出务工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经统计,共有45名低收入农户有外出务工需求。其中市内务工41人,市外务工4人。为确保低收入农户持续稳定增收不返贫,帮助低收入农户早日复工复产,街道积极联系周边企业为低收入农户提供公益性岗位114个。截至目前,应复工人员已全部复工。

早上七点半,屠桥社区低收入农户孙振亚已经在新岗位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一直在外地打工,疫情发生以后,打工的单位按照国家要求延期复工。这下他就犯了难,女儿还在读大学,妻子身体残疾没有劳动力,家庭开支全靠自己外出打工,不开工就等于失业。孙振亚的帮扶责任人知道情况后,立即联系寺巷街道民营工业园区的相关企业,为他及时安排新的工作岗位。孙振亚说:“感谢街道为我解决了后顾之忧,现在的工作地点离家近,工资比以前打工的单位还高呢。” (张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