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市司法局下沉一线助力“六稳”“六保”
2020-06-16 1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6日泰州讯 兴化市司法局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有效做法,树立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鲜明导向,建立健全“下沉一线”长效机制,大力推动全市司法行政领导班子和机关人员当好“八大员”,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实干在前,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中不断改进作风,服务大局、保障大局。

分类下沉,对口支援薄弱司法所。组织机关干部重点支援力量不足、工作薄弱的基层司法所,协助做好依法治理、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业务工作,推动司法所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局机关各科室结合职能工作,重点挂钩绩效排名靠后的基层司法所,找准问题症结,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深入基层,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走进企业,护航发展。扎实开展“法企同行”“法润江苏 春风行动”等活动,开展法治体检、以案释法、法律法规解读、经营风险评估、经济纠纷调处等服务,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走进村居,法律扶贫。依托大走访大落实“新风行动”、机关干部进社区、贫困村挂钩帮扶等活动载体,开展“法律扶贫”助推“精准脱贫”,因地制宜打造“组长项目”,帮助经济薄弱村居解决实际困难。走进站所,结对共建。组织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司法行政党组织、法律服务行业党组织结对共建,推动基层党组织提档升级,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走进群众,志愿服务。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法律法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打响“豪哥说法”普法宣传栏目。

蹲点调研,着力破解突出问题。推动机关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领导干部带头执行调查研究制度,聚焦困扰基层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带着课题、带着任务,多到困难较多、矛盾集中、反应强烈的地区,深入、全面地了解情况,思考研究破题之策,研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解决困扰基层、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

跟班先进,提升能力素质。重点选派无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与基层司法所、社区矫正中心(分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非诉讼服务中心中的先进典型开展“面对面”“一对一”跟班学习。查找理想信念、业务能力、担当作为、敬业奉献、清廉为民等方面的差距,学习基层工作经验、群众工作方法和职业道德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能力素质。(舒桂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