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是家庭的脊梁,用朴实行动谱写孝老爱亲的动人篇章
2020-06-16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6日泰州讯 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他没有厚实的肩膀,却是整个家庭的脊梁;他不会说动人的话语,却用行动谱写了孝老爱亲的动人篇章。几十年如一日,他独自一人背负生活重担,精心照顾着妻子和双亲,演绎着人间真爱。

为了家人,他创造了无数个“第一”:为了能方便接送父亲洗澡,他成为第一个以60岁高龄考取驾照的“高龄”学员;他专门到澡堂子拜师学艺,就为母亲修剪灰指甲,这么一剪就是十年;为了从死神手里争夺妻子的生命,他钻研了一套“心理疗法”“饮食疗法”,将妻子原定6个月的生存期延长了11年,并一直健康幸福地生活着,完全实现了生活自理。

他就是蒋维,1957年出生的他,曾任泰州医药高新区寺巷街道社区教育学校副校长,直至2017年8月退休。

“为送老父亲洗澡来考驾照的,你是第一个!”

蒋维一直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就是为方便照顾双亲。他的父亲84岁时被诊断为贲门癌,食管狭窄,粒米难进。为了“骗”父亲吃饭,蒋维除了晨昏定省之外,每天都到菜市场转上一大圈,一旦有父亲喜欢吃的,不管多贵都要买回来,亲自下厨做好送到父亲面前;为了让父亲减轻痛苦,蒋维甚至自学了中医,替父亲配药几乎跑遍了半个中国,很多老中医被他感动,坚决不收一分药费;父亲爱干净,喜欢洗澡,蒋维经常扶着他慢慢出门,有说有笑,赢得满大街赞叹的目光。在澡堂,蒋维给他搓背,捏脚,讲故事,哄他开心,后来老人不能走路,为了方便送父亲洗澡,看病,蒋维六十岁时还专门去学了驾驶,考了驾照。看着这个泰州“最老的考生”笨手笨脚地挂挡、起步、打方向,就连平时心肠最硬骂人最凶的教练也开始对他肃然起敬。驾照拿到手,教练就对他鞠了一躬,蒋维感到纳闷,教练说,我干这一行二十年了,为送老父亲洗澡来考驾照的,你是第一个!

10年的坚守,练就了“宾馆级的服务”

深知父母恩,行孝不辞劳。2008年蒋维年迈的母亲患上了严重的心衰和腰椎滑脱,心肌无力,行走不便。担心老人摔倒,蒋维就在母亲房间搭了一个小床,每天悉心照料,听着母亲的鼾声成了他最大的乐趣。母亲长有灰指甲,疼得不能走路,蒋维专门买来了修脚刀,给老太太修脚,老太太逢人便夸:我这个儿子的手,比大姑娘的还灵巧!她不知道的是,为了替老太太修脚,蒋维专门到澡堂子拜师学艺,在自己脚上做试验,几次把自己扎得鲜血淋漓。十年如一日,蒋维亲自为母亲修剪灰指甲,现在,83岁的母亲身上没有一点褥疮,房间一尘不染,没有丝毫异味,空调,冰箱,热水器,彩电,就连消毒水也一应俱全,蒋维自豪地说他这是“宾馆级的服务”。孔子说:“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蒋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精心赡养母亲,尽力让老人身体舒适,心情愉悦,真正做到了“久病床前有孝子”。

自制“心理疗法”“饮食疗法”与死神抢夺妻子生命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9年1月,相濡以沫几十年的妻子被诊断患上了癌症并已全身转移,肿瘤指标CEA值高达1900,接近正常人的五十倍,医生判定她最多只能活六个月。“怕人寻问,咽泪装欢”,蒋维一方面瞒着妻子,一方面积极寻找名医良药,他把自己的微信名改成了“搏击”,决心搏击一把,和死神展开一场争夺生命的赛跑。他一方面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上网查阅大量资料,阅读大量书籍,自己钻研出了“心理疗法”“饮食疗法”。“心理疗法”是对妻子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帮助她克服心理障碍,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她规定妻子每天要大笑三声,每天搜罗很多笑话讲给妻子听,妻子刚开始情绪低落唉声叹气,在他的努力下,心情逐渐开朗。“饮食疗法”是对妻子进行精心的护理,病人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都由他亲自掌控,十一年如一日,一天也不敢懈怠。就这样,妻子从6个月的生存期变成了六年,又从六年变成了十一年,先后开了五次刀,目前依然幸福健康地活着,生活完全实现了自理。

十一年来,他们那间简朴的卧室里演绎出多少凄美的故事,很多人慕名而来,请教他护理病人的知识,在他们眼里,蒋老师几乎成了神奇的“蒋医生”,就连当初那位判定妻子活不过六个月的上海专家也连呼“奇迹”!

拳拳赤子,坚守初心使命,续写爱的篇章

上世纪八十年代,时为寺巷中心小学中队辅导员的蒋维带领46个孩子,捡了半年多的废品,共攒了19.87元,然后把这笔钱连同一封炽热的信寄给了宝钢,同时给自己的中队起了个响亮的名字——“宝钢中队”。蒋维特别热心公益事业,关注贫困孩子的成长,他资助的贫困学子不计其数,“宁可自己穿草鞋,也不放弃一个孩子”一直是他的理念,用微薄的工资为孩子们代缴学费,资助生活费,给孩子们买衣服,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蒋维和社区党员干部一起,勇敢地冲在了第一线,他拿起手中的画笔,创作了一幅幅鼓舞人心的书画作品,用精神的力量鼓舞人们的斗志。

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泰州市“美德善行”先进个人,“最美人物”、“爱岗敬业”先进典型,荣获国家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乡村教育三十年先进人物”等荣誉称号。

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蒋维身上体现了许多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他凭着对党和国家,对人民深沉的爱,战胜了人生中的苦和难,弘扬着生活中的善和美,奉献着毕生的光和热,他坚信,只要有爱,漫漫长夜终将过去,只要有爱,明媚的春天必将到来。用赤心绘就真情画卷,以大爱铸成道德丰碑。面对赞誉,蒋维依旧淡然处之:“我所做的都是我份内的事,‘人要讲良心’,照顾好家人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平实的话语诠释了他心中最耀眼的家风及美德。(陆丹)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