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滨江镇仁寿村扶贫出新招 注册互助会劲助脱贫攻坚
2020-06-15 15: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泰州讯 5月27日上午,泰兴市滨江镇仁寿村会议室里,几十名村民代表间隔落座,人人脸上显露出兴奋的光彩。该村2019年5月至2020年5月互助会医疗补助发放大会在这里举行。

该村党总支书记于达宝宣布互助会医疗补助发放开始,56名村民陆续走上讲台,从村委会主任侯登国手中接过补助金。韩元组村民季宏兰去年患肺癌,住院花费了一大笔钱,医疗报销了近31.36万元,这次她领到了村互助会医疗补助1万元,季宏兰激动地说:“我是一个农民,患重病不但国家给报销大部分医疗费用,村里也给予资助,感到心里暖暖的。”东凌组村民冯孝然,去年9月患病住院,总费用近6.75万元,医疗报销3.9元,这次他获得村互助金医疗补助5910元。

仁寿村是“泰州市十佳小康村”,也是全国首批“社会治理示范村”,全村2016年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扶贫攻坚,任重道远,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2019年4月,仁寿村注册成立了“仁寿互助会”,并制定了互助会章程,规定持自愿原则,每个参加的家庭缴纳一定的会费,享受医疗补助。经村委会研究决定,以户为单位,每户缴纳150元,由会计站长兼账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对困难家庭给予不同的帮助,用途明细每月在村务公示栏发布,此举措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当年,自愿缴纳的村民达368户,户均150元,总额达55200元。村党组织书记于达宝说,扶贫助残既是担当,也是职责。为切实办好互助会,积极发挥其公益性作用,村里采取集体出一点,社会能人捐一点,村级工程项目挤一点的办法,充实互助会的力量。

5月27日,首次互助会兑现,56户村民共获得医疗补助金76640元,其中,最高的获补1万元。陶后组村民端金松去年9月患癌症住院,享受农村医疗保险近6.55万元,去年他家缴纳了150元互助金,这次他拿到了1万元互助金补助,他逢人就说,还是互助会好啊,节骨眼上获救助,实在是雪中送炭。

仁寿村首届互助金医疗补助兑现后,村民踊跃缴纳互助金,5月27日当天,就有数百名村民来到村务大厅,缴纳了互助金,村干部和不少村民当场向互助会捐资。据了解,村民自愿缴纳互助金的达800户,占全村总户数近90%。(蔡文 戴凤霞 戴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