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探索社区消防“1234组团”管理模式
2020-06-15 10:2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专职消防员开展微型消防站演练。杨艳琪孙丹丹摄

随着城市社区的不断发展,居民区火灾的比重日益增大,这也给社区消防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近日,泰州市探索建设社区消防“1234组团”管理模式,旨在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素质和城市整体抗御火灾能力。

在“1234组团”管理模式中,“1”个核心,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2”部规章,即《泰州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导则》和《泰州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导则》;“3”大科技,即电动车智能充电系统、智能通道堵塞预警系统、电动车和液化气钢瓶上楼报警系统;“4”项服务,即开设孤寡老人消防安全档案卡,发放联系卡、设立曝光台,建立服务站和社区微型消防站,建成社区消防教育体验馆。

泰州市目前共有住宅小区1173个,建筑面积1.13亿平方米。在全年接处火灾警情中,社区火灾占比41%。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科长朱蓉介绍,消防工作进社区已是当务之急。为此,泰州市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把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作为重点任务纳入社区物业管理服务,明确由消防和住建部门负责整治楼内电动车违规充电行为,推动集中充电设施建设,从根本上变“多头管理”为“共建共治”。

为规范消防建设,今年5月,市消防救援支队参与制定实施《泰州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导则》和《泰州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导则》,从消防设施故障处置、消防设施设备日常维修保养和信息公布、物业服务企业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监督管理及法律责任等方面对社区消防安全管理提出具体要求。

前不久,在姜堰区新世纪市民广场小区的智慧充电桩预警系统中,陈先生的电动车被“黑科技”监测到,充电功率属于“水波心跳式”功率,有燃爆危险,在工作人员建议下,陈先生更换了充电器和电池,一起电动车火灾因此避免。这一“黑科技”便是泰州市2018年研发并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的电动车智能充电系统。该系统具备充满断电、电气线路火灾监控、远程监控实时状态、用户手机客户端接受火灾(盗窃)报警、网络平台自动报警以及消防设施主动灭火等功能,可从源头遏制电动车火灾事故多发势头。截至目前,消防部门已在全市推广安装该系统4743套。

“除上述科技手段外,我们还推出另外两项新科技。”市消防救援支队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科科长许飞说,近期,姜堰消防还试点推广智能通道堵塞预警系统,在消防疏散通道安装人工智能摄像设备,通过可视化的视频监控,实时查看监控区域内的消防安全状况并作出针对性的整治。同时,海陵消防在市区财富广场试点安装电动车和液化气钢瓶上楼报警系统,一旦有电动车或液化气钢瓶进入电梯就会触发传感器,电梯立即停止运行,系统自动将情况反馈到值班室,提醒工作人员及时出面制止,从而杜绝液化气钢瓶和电动车上楼这一严重火灾安全隐患。

“同时,我们还推出了4项服务举措,全面提升辖区火灾防控能力。”许飞举例说,例如:开设关爱鳏寡孤独老人消防安全档案卡,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家庭安装“一键式”电子保姆应急服务和火灾点式报警等设施;发放消防工作联系卡、设立社区火灾隐患曝光台,提醒群众及时整改火灾隐患;建立社区消防工作服务站和社区微型消防站,强化初期小型火灾应急处置;建成27个社区消防教育体验馆,定期组织社区群众和居委会干部参观学习,形成了多元参与、人人有责的群防群治消防安全新局面。

记者 孙丹丹 通讯员 杨艳琪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