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成立销售公司,村建立养殖合作社 兴化合陈大闸蟹产销“组织化”
2020-06-13 12:1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泰州讯 6月12日,兴化市合陈镇举行河蟹销售公司成立仪式。销售公司全称为“江苏合陈金满塘河蟹销售有限公司”。与此同时,该镇还成立了20个村级河蟹养殖合作社。销售公司总经理由该镇“扶贫第一书记”徐旭东担任,养殖合作社社长由各村支书担任。这是合陈镇自河蟹养殖以来首次成立的“官方组织”,也是河蟹养殖大县兴化市首例。

“组建河蟹销售公司、成立村级河蟹养殖合作社,就是要着力破解当前产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以效率效益、品牌品质和生态保护为导向,以党建引领为抓手,通过整合资源,统一标准、统一营销、统一品牌,建立精品打市场、市场保订单、订单兴产业、产业带基地、基地连养殖户的农业现代化经营模式,大力培育名品优品,实现高质量发展。”合陈镇党委书记王长美说。

合陈镇共20个村,累计养殖塘口1318个,面积6万多亩。但一直以来,螃蟹养殖、销售都是蟹农“自发现象”,养殖碎片化、经营分散化、品种大路化、品牌杂乱化等突出问题,制约了养殖效益。去年下半年以及今年以来,该镇举全镇之力推进蟹塘规范化管理,推行“互联网+农业”销售模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合陈大闸蟹品牌和广告宣传语,注册了“一品合陈”大闸蟹集体商标。同时,出台了“鼓励河蟹产业发展八项措施”,鼓励镇村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帮助销售合陈螃蟹。此外,在5月还举行了为期一周电商培训班,6月举办了“梅雨及高温季节的螃蟹管理”专家讲座。

高质量才能收获高效益。该镇村级合作社是高质量生产的“助推器”。与普通合作社不同的是,该合作社集聚了村级组织的要素,既有服务功能,又有管理功能。因为村绝大多农田已发展成提水养殖,农业生产工作随着合作社成立已转移到河蟹产业发展上来,村干部的首要工作就是抓河蟹生产。合作社设立了由村干部养殖户、养殖骨干组成的技术团队,党员养殖示范户,指导和督导养殖户严格标准化养殖。除此,合作社还与销售公司、河蟹交易市场对接,实行组织化销售。

“公司已建立全镇4000多在外能人的信息库,建立了微信群,根据他们的需要定制河蟹产品及礼盒,目前已联系到预订单约30万公斤,都是上礼盒的精品蟹,价格高于交易市场,但低于同类礼盒。预计,待螃蟹上市,能人需要量远远超过这个数。”江苏合陈金满塘河蟹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旭东说。据测算,全镇今年预计可生产4公、3母及以上大规格螃蟹830余万斤。

金满塘河蟹销售公司,还与合陈当地的“蟹之声”等电商销售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蟹之声”公司承诺,今年销售力争突破1000万元,并打上“一品合陈”商标。“公司采购合作社螃蟹的价格,以当日河蟹交易市场定价为标位,每斤高出3至4元。”徐旭东表示。

王长美说,离螃蟹上市还有110天,也是螃蟹生长的“关键期”,销售公司已联合技术服务团队、蟹网格长,包括党员示范户、养殖示范户,本土专家等,陆续深入全镇各个塘口,到塘到点检测、指导养殖,做到每塘必到,每塘必查。同时,继续通过全镇的四个“蟹农微信群”在线解答蟹农在养殖过程中提出的难题,确保问题确确实实有人管,难题确确实实有人答,困难实实在在有人帮。(顾日升 陈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