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保障有力,措施规范到位——泰兴市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控取得显著成效
2020-06-12 14: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泰州讯 面对严峻复杂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泰兴市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切实把恢复生猪生产等当成一项重要政治工作和任务,实行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人亲自抓的责任管理体制,及时调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领导小组及应急预备队成员,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和防控工作方案,建立和完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网格化管理机制,责任主体明确;各乡镇财政支持力度较往年大幅提升,春防期间,全市各乡镇总计投入防控经费近120万元,有效保障了防控工作的顺利实施。

集中行动迅速有力,措施扎实有效。集中免疫行之有效。各乡镇(街道)能按照春防方案的要求,在常年实施程序免疫的基础上,迅速组织实施春防集中行动,对辖区内的畜禽进行全面的集中补防。在兼顾强制免疫病种的同时,扎实开展狂犬病、羊痘、鸡新城疫等计划免疫病种的免疫工作。珊瑚、根思等乡镇成立防疫小分队,实行整村推进,开展拉网式集中狂犬病免疫行动;黄桥镇实行定期自查自纠、综合考核评比,有力推进了全镇防控工作的高质量实施。应急管理能力不断增强。各乡镇(街道)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和应急管理队伍,坚持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应急值守和负责人带班制度,强化疫情举报核查及规范处置制度,应急物资贮备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水平显著提升。网格化管理机制不断完善。黄桥、广陵等乡镇网格设置科学合理、职责明确,各项信息基础资料,实行分类建档,规范管理,做到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目标任务一目了然。“三灭一消”成效显著。元竹、姚王、广陵等乡镇明确专人负责,结合村庄环境整治活动,组织村组人员彻底清理蚊蝇孳生地,整治重点场所内外环境卫生,对散养户、村庄主干道等环节,全面开展集中消杀行动。扎实推进生猪违法违规专项整治行动。黄桥、新街、济川、姚王、广陵5个乡镇,切实加强部门协作联通,在高速进出口设立检查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严格关口管控,有效阻击了外来疫源的入侵。

春防行动成效显著,免疫抗体水平明显提升。春防期间采集样本375份,经检测猪瘟合格率95.4% 、猪口蹄疫合格率100% 、猪蓝耳病合格率99%;H5N1亚型禽流感Re-11合格率99.7 %、H5N1亚型禽流感Re-12合格率100 %、H7N9禽流感Re-2合格率99.7%、鸡新城疫合格率99.7%,牛羊口蹄疫合格率96.4%、小反刍兽疫合格率97.8%,为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确保畜禽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蔡文 叶渊 孙俊峰)

标签:合格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