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居民在家门口看上“专家号” 泰州市中医院专家团义诊进社区
2020-06-10 14: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0日泰州讯 为积极弘扬抗疫精神,进一步激发党员医务工作者服务百姓的使命感与责任感,6月5日,泰州市中医院组织多名党员博士专家和党员护理人员、药师等一行人,走进海陵区城北街道赵公社区开展健康公益活动!

当天下午,赵公社区的居民广场上打扫得干干净净,10多张诊台依次排开,来自泰州市中医院的10名义诊专家、2名中医特色操作医师、4名护理人员以及2名药师准时来到现场,其中,有5名医学博士。包括中医经典康复科、中医经典妇科、骨科、眼科、脑病科、肝病科、急诊科、口腔科、肛肠科及医学美容与创面修复科等多个科室的党员专家及护理、药学人员,为前来现场的百余名社区居民开展了量血压、测血糖、义诊、查体诊疗、中医特色护理操作、安全用药咨询等服务。

居民老李曾患过病毒性肝炎,经过治疗,病情稳定。对于如何养肝护肝,他知之甚少,听说社区来了专家义诊,他赶紧请假赶了回来。泰州市中医院内科副主任、肝病科主任、医学博士沈美龙接待了他。“现在,肝病科用的护肝药大多数是从中药中提取的,如苦参、水飞蓟、甘草甜素、五味子等,国外是没有的,而西医从病因学着手发展较为迅速,所以要各取所长,目的是对肝病进行精准治疗。”沈美龙说,除了定期去医院复查外,他建议老李平时多吃一些味甘性平的食物,如大枣、菠菜。还要注意补充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如海鱼、牛肉、枸杞子、豌豆、黄花菜等,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

除了现场诊疗服务,设在社区会议室内的养生讲座也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听课”。来自泰州市中医院中医经典康复科主任印宏琴及王云菲博士为大家讲解了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的相关知识。她们说,所谓“冬病夏治穴位贴敷”,就是在夏季三伏天,通过将药物贴敷到人体一定穴位,治疗和预防疾病的一种外治方法,也叫“三伏贴”,对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以及慢性胃肠炎、慢性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甚至儿科疾病等都有良好的治疗、预防作用。“以前常常听到‘三伏贴’这个说法,一直不理解是什么意思,现在总算明白了。”65岁的居民孙秀萍说。她边听讲解,边拿出笔记本将知识点记了下来。“我经常会感到腰酸腿疼,印主任推荐我用‘三伏贴’试试,我明天就去找她。”

“这是医院今年第12次组织专家团队走进基层提供服务,医院定期组织医护人员深入社区、学校、工厂等基层单位,开展健康养生知识讲座、专家义诊、测血压、中医特色操作、安全用药指导、中药精品展示等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诊疗服务。仅去年,这样的活动就举办了60多场。”泰州市中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医院将继续加强与基层单位的沟通合作,发挥自身医疗专业特长,积极开展党员专家走进社区的服务活动,为社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助力“健康泰州”建设。(秦后权)

标签:泰州市中医院;护理人员;中医经典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