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塘港河戴南段一河清水连美景
2020-06-10 14:3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如今的西塘港河戴南段一河清水两岸绿。日升供图

初夏的阳光照在清澈的河面上,不时驶过的农家挂桨船,泛起朵朵白色浪花;新栽的一排排树木与河岸边的草坪,点缀着一河清水,让人心旷神怡;遍布河道两边的白三叶草中,一群群白色的、金黄色的蝴蝶在尽情飞舞……6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塘港河兴化市戴南段,领略了这里的一道道河岸绿色风景。

西塘港河全长60公里,流经戴南镇6.75公里。一段时间,渔网、渔簖、地笼、棚舍随处可见,圩堤的挖翻种植现象严重,损毁树木不能及时得到补植,村庄河边停着数十条废弃农杂船,桥边散落着建桥留下的废弃桥桩,河里流淌着从上游漂下来的大片水生植物。

2019年,根据兴化市级河长“因地制宜把这条河打造成清水河、生态河、景观河”的要求,戴南镇党委、政府决定按照“三清五整一提升”的河道整治标准,对西塘港河实施全线样板河打造工程,工程总投资152万元。先后多次组织人员对河道境内废弃桥桩、沉船、大罾、地笼进行集中清理。同时实施圩堤达标建设,全面补缺修整河岸两侧河坡及外青坎,修整圩堤12.5公里,其中新建圩堤2.5公里,调运土方8.225万方。

与此同时,实施绿化生态工程,栽植银杏、栾树、榉树、女贞3.65万株,播种白三叶草约12万平方米,全面提升了两岸绿化效果。同时,全面落实绿化长效管护、河道专业人员保洁措施。2019年底,该河段顺利通过兴化市级样板河验收。

河边附近徐唐村的古版24孝图,让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在这里交相融合;原先河边的芦苇,在整治中营造出一个“芦花放稻谷香”的意境;老党员纽明礼多年前从村里移到河边的11棵竹子,如今已长成一片小竹林,打造成为河边的“一枝一叶总关情”景点……如今的西塘港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展现出了勃勃生机。

特约记者 袁开建 通讯员 翁洁 记者 顾日升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