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滨江镇仁寿村构建“三治”融合治理新模式
2020-05-29 16: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9日泰州讯 近年来,泰兴市滨江镇仁寿村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引领优势,全力提升崇法守法的法治理念,大力营造崇德向善的村风民风,构建了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的乡村治理模式,全村安定和谐,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活力,连续多年无访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反邪教示范基地、国家级防灾减灾示范村、国家级农家书屋、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绿化示范村、江苏省和谐社区、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坚持自治为基,构建科学高效的自治机制。仁寿村着力构建群众参与决策,完善自主评议,优化村务监督的自治格局“群众议”助决策。建立“乡贤会”“村民代表议事会”,每月按程序梳理形成群众说事议事月度清单,列入班子决策主要内容。“正反评”强管理。建立评星定级机制,建立星级文明户管理台账,以半年初评,年终评审的形式,每年集中评选星级文明户并张榜挂牌。“内外督”促公正。围绕村务决策、财务收支、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村干部廉洁履职等重点内容,定期在活动公开栏、阳光村务平台进行公示。

坚持法治为纲,构建规范有序的法治良序。通过建阵地办课堂,法治宣传多形式广覆盖。紧扣学法共筑法治基础。设立农民普法馆、农民法治广场、法治主题公园、留守儿童法制驿站、法治图书角、法治宣传栏等法治文化宣传点,采取开设“法治百姓大讲堂”、评选“遵纪守法户”等形式,营造学法良好氛围。紧扣守法共建法治环境。坚持依法集体决策,采取集中议定、村级评估备案等办法,落实重大决策法制前置审查制度。开设正反面典型“曝光台”和“美德善行榜”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氛围。紧扣用法共护法治秩序。实施村情民意收集点、矛盾纠纷化解点、法律服务联系点“点串联”模式,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全村到镇以上上访保持零记录。

坚持德治为尚,构建崇德向善的德治格局。仁寿村注重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弘扬社会公德。两委成员以德垂范。严格落实党支部标准工作法“五个基本”要求和月晒季评年考制度,围绕秉公办事、为民服务、推动发展、育好家风等方面,强化村干部品德的考核。是党员干部以德奉献。全村党员干部发挥中坚作用,自觉加强德行修养和家风传承带头。

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家风家训传承,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以乡贤讲村风、最美儿媳讲孝善、群众代表讲感恩等主题教育为抓手,以道德讲堂等载体,定期开展文明典型评选表彰文艺汇演活动,以荣誉激励提振群众崇德向善理念。(蔡文 候登国)

标签:法治;江苏省;示范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