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主城区中考体育首场考试开考
2020-05-21 19:1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主城区中考体育首场测试在泰州市海军中学开考。图为学生们正在进行50米跑测试。

“加油,手臂发力,再来一个!”昨天上午9时,今年主城区中考体育首场测试在泰州市海军中学进行。学校操场上,待测的学生们自发地为正在参加引体向上测试的同学加油助威。

送考到校,主城区设考点21个

据介绍,今年中考体育考试总分31分,根据省教育厅部署,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今年泰州体育中考取消耐力跑项目(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不计入初中体育学业水平考试总分。

“不出校门就能参加中考体育考试,便于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海陵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泰州体育中考不再像往年那样集中到一个场地进行,各市(区)采用送考到校、分期分批、增加分组等形式,全部安排室外考试,尽可能减少人员集聚程度。这对考生来说,只需在本校做好准备,等待考试组来校开展测试即可。

据了解,泰州主城区共有21所初中学校。为防止人流聚集和交叉流动,所有初中学校均设为中考体育考点,因此今年主城区体育中考考点共有21个。

考试无小事。海陵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孟湛斌介绍,为了确保中考体育的公平性,本月初,他们专门对各学校进行了《中考体育场地布置》培训工作。同时,逐一指导各学校根据《泰州市中考体育方法与规则》和2020年中考体育考试的精神要求,并结合各校具体情况,合理布置好中考体育考试场地。“前期,我们已对各学校的中考体育考试场地进行了严格复核,确保考试的安全性、公平性。”孟湛斌说。

以班为主,分批次检录、考试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海军中学考点,只见立定跳远、掷实心球、引体向上、足球绕杆等项目的中考体育测试正在有条不紊地分头展开。在考试现场,各考试项目设置成流水形式,考生从入口到出口不走回头路,测试前后及时地消毒,将疫情防控工作贯穿于测试始终。

泰州市海军中学行政负责人缪红云介绍,根据泰州疫情防控要求,前期,学校已提前落实好考前体检制度,并认真制订了学校考试组织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今年中考体育考试安全有序进行。

“为减少考生之间的直接接触,我们允许考生自带跳绳、球类进场考试。”海陵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考试前,监考老师会对自带考试器材进行严格检查,确保考试公平、公正。与此同时,他们会协调学校在做好正常的保考工作的同时,每隔半天对场地和备用考试器材进行一次消毒。

“为减少考场人流聚集,我们以班级为主体,分批次检录、考试。”该负责人说,根据《考试日程及考点安排》,他们要求各学校需以班级为批次,每批50人左右进行检录。每个批次间隔时间约10分钟,尽量紧凑、不间断。

在校候考,近八成考生轻松过关

“加油!加油……”市海军中学球类项目考试现场加油声不断。初三(4)班学生邓恺丽带球冲过终点后,很是高兴。她选考的足球绕杆、跳绳和仰卧起坐等考试,都获得满分。

“在熟悉的环境下考试,感觉特别轻松,发挥得特别好!”邓恺丽开心地说,由于是“送考到校”,整场考试耗时很短,三个项目只用了四十分钟左右。“考试一结束,我们全班就回到班级继续上课,节省了不少宝贵时间,很贴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上午,参加考试近300名考生中,近八成考生获得满分。对于这一现状,孟湛斌分析说,在往年考试中,长跑是考生们的“老大难”项目,约有三分之一的考生因长跑而失分,其主要原因是部分学生没有坚持锻炼。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因为疫情,泰州取消了长跑考试,这无形之中降低了考试难度。

孟湛斌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学生尽快恢复体能,提高中考体育成绩,前段时间,他们已要求各学校根据今年考试内容和考试形式,有意识地调整考前训练,对考生加大技巧动作的训练力度。此外,为了帮助考生适应场地,各学校已分别组织考生进行了多轮适应性模考。记者童凯通讯员沈文华丁颖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