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强不息追逐梦想 扶残助残超越自我
2020-05-19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泰州讯 从一个右腿残疾的小女孩,到扬州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再到泰兴市虹桥镇残疾人专职委员和泰兴肢体残疾人协会副主席,李雪梅的每一段人生历程,都浸润着自强不息的坚韧。她乐观的人生态度,也让每个熟悉她的残疾人朋友,感受到自信的力量和幸福的阳光。

因为自强,她成为命运的主宰

一岁那年,命运就和李雪梅开了个残酷的玩笑。因为一次医疗事故,导致她的右腿终身残疾。

进入学校读书时,李雪梅从少数同学窃窃的私语和异样的眼神中读懂了歧视嘲讽的含义。但她没有消沉,而是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功课上,几乎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彻底改变了大家“残疾就是弱者”的错误观念,并以开朗阳光、乐于助人的性格,赢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

“梅花香自苦寒来”是李雪梅最爱读的一句话,已经成了她人生的座右铭。多年的寒窗苦读,终于让这枝苦寒中的“红梅”傲雪绽放,顺利考取心仪的扬州大学化工专业,成为一名人人羡慕的“天之骄子”。

2000年,李雪梅大学毕业。但由于右腿残疾,面临着就业的重重困难。面对愁眉不展的父母,李雪梅却一脸自信:“只要有一技之长,不愁找不到饭碗。”她向多家企业递交了求职简历,终于赢得当地一家知名化工企业的青睐,成为这家企业的化验员。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执着的钻研精神,她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并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2010年,一则关于乡镇残疾人专职委员的招聘信息让她怦然心动。身为残疾人,她更能体会到残疾人兄弟姐妹工作生活的诸多不便。能够为大家做好教育维权、康复治疗等方面服务,更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不顾家人劝阻,毅然辞职,并收集了大量学习资料专心致志地复习应考,最终以出色表现通过竞岗考试,成为虹桥镇残疾人专职委员。2018年4月,又因为能力突出,被泰兴市残联聘任至评残办。

因为自强,她留下坚实的足迹

残疾人服务残疾人,其中的心酸和辛劳可想而知。李雪梅坚持从头学起,并以身边的自强模范为标杆,汲取精神动力,强化创新实践,促进业务能力稳步提升。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汉朝科学家张衡的这句话,给了我很多的启迪和动力。”靠着一辆电动车,李雪梅从此开启了“女超人”模式,很快走遍虹桥26个村居,为残疾人事业发展付出大量心血和汗水。

残疾人就业,事关残疾人群体的生活与幸福,是摆在李雪梅面前的最大难题。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她很快找到了创新的突破口。新市村是虹桥镇第一大村,残疾人就业压力很大。了解到该村有家帽风带编织加工企业用工需求量很大,但是残疾人上班就业不方便,她向新市村“两委”提出了“一举两得”的建议,通过创办残疾人之家开展日间照料,同时吸纳残疾人集中就业,赢得镇残联和新市村大力支持,解决了17名残疾人的生活和就业难题。

正因为要强,她事事都要争效率、争名次。2011年举行的泰兴首届残疾人健身运动会,她既当服务员又当教导员,带领残疾人兄弟姐妹夺得团体三等奖;办理非重度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她逐村逐户摸情况、动脑筋、想办法,办理业务750份,超额完成市交任务100多份。2012年起,虹桥镇残联多次获评泰州市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

进入泰兴市残联工作以来,她更是刻苦钻研、加强学习,很快找到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无论是残疾人换发证、还是重残评定认定,从未发生任何差错,赢得残疾人朋友的一致好评,残疾人信息采集各项指标完成率远远高于省控线。担任泰兴市肢体残疾人协会副主席以来,主动回应肢体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的期盼,精心组织开展了“颂经典传文明诗词大会”、端午节集中慰问联谊、参观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等活动,让残疾人朋友们感受到了发自内心的欢愉。疫情防控期间,她定期上门走访特困残疾人群体,帮他们办理评残认定等手续,千方百计帮他们落实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成为残疾人朋友们的贴心人。

因为自强,她永葆服务的激情

身为残疾人工作者,李雪梅一刻也没有忘记自身的职责使命。只要有时间,她就深入走访残疾人家庭,竭尽所能为他们排忧解难,成为残疾人群体的知心朋友。

2010年,是李雪梅倾心倾力服务残疾人、广泛结交残疾人朋友的第一年。由于工作需要,她先后输送了25名重残人员前往泰兴市托养中心康复疗养,让他们感受到了残联组织的温暖和关爱;累计为20名白内障患者申请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为他们送去了光明和欢乐;为16名下肢残疾人申请了机动车燃油补贴,为17名低保家庭重残人员申请了专项补助,为50名贫困残疾人申领了适配辅具,还为6名残疾的高中学生、8名残疾的大学生申请办理了教育补贴,为2名6岁以下残疾儿童申请到了免费康复训练的机会……一件件、一桩桩,都浸透着李雪梅赤诚的爱。直到今天,她仍然清晰地记得那一张张开心的笑脸,甚至连上了年纪的残疾人,都跟着残疾小朋友一起喊她“雪梅姐姐”。那一份幸福,真的难以言喻。

特殊的群体、特殊的岗位,遭受的委屈也在所难免。2020年1月,她配合泰州市专业机构卫技人员为一名60多人的单身聋哑人现场开展评残认定,老人拒不配合,且情绪激动,导致卫技人员误认为李雪梅工作不实,让李雪梅成了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考虑到老人的实际情况,李雪梅首先找到老人的亲属和村邻,仔细调查了解老人的真实情况,并在他们协助下做通了老人的工作,随后又向卫技人员耐心解释,赢得了他们的理解,再次上门为老人进行专业检测,顺利地为老人办理了一级重残认定手续。

因为自强,她收获灿烂的阳光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正因为这份执着,推动了虹桥镇扶残助残氛围日益浓厚,也让李雪梅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一位老台胞看到本身残疾的李雪梅仍然坚持为残疾人服务,深受感动,决定资助10个贫困残疾家庭,还邀请他们参加了自己的生日聚会,为每个残疾人送上了慰问金。每年都会有爱心企业、爱心商家捐献衣服、食品和小家电,专门用于慰问虹桥镇的困难残疾人家庭。

紧张的工作之余,李雪梅还结合工作和服务实践,撰写有观点、有价值的工作信息和体会文章,先后被各级残联组织采用近百篇次,多篇美文被誉为残疾人工作的“心香一瓣”。

2017年举行的全国首届残疾人专职委员知识竞赛,是对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综合素质和能力的综合考量,李雪梅同样表现不俗。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过硬的业务能力,她一路过关斩将,成功夺得江苏省个人竞赛第一名,并闯进江苏省代表队参加全国比赛。经过笔试预赛,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93名残疾人专职委员,仅有12个代表队36名选手进入决赛。李雪梅所在的江苏代表队夺得冠军,她本人也获得了“学习之星”第三名的好成绩。

自强不息的性格、默默无闻的付出,让她赢得了各级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兄弟姐妹的充分肯定。2018年,她被表彰为泰州市十佳残疾人专职委员;2019年,获评泰兴市残疾人事业最美人物。

李雪梅表示,新的时代赋予了残疾人工作更新的内涵、更高的要求。她将在学习中积累自信底气、在实践中强化自我提升,在逆境中磨砺自强精神,在合作中实现自我发展,努力以更加自强、自信的人生态度,去感染和带动更多的残疾人朋友,一起走向更加幸福的明天。(孙纪刚 顾美凤 徐益红)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