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积极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
2020-05-19 15: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泰州讯 伴随着阵阵轰鸣声,一台台插秧机高效地将秧苗插入泥土,与此同时,装配在插秧机上的精量施肥机同步完成施肥……日前,在兴化市钓鱼镇的国家粮食产业园内,一场关于“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现场演示吸引了众多种田大户的关注。

据介绍,长期以来,水稻种植一般是人工将肥料撒施在秧田中,肥料利用率不高,而且劳动强度大。水稻机插秧配套侧深施肥技术可以在实现机插秧的同时,将肥料定量、定位、均匀地撒施在秧苗侧下方泥土中,具有显著提高肥料利用率等优势,是兴化市今年重点推广的农业新技术。

“这种技术有三大好处:一是节本,精准侧深施肥会减少肥料用量;二是增效,对提高水稻成活率、增加水稻效益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三是环保,减少肥料用量,避免肥料随水流入河道。”兴化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科科长李权平说,水稻机插秧是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重要环节,2019年,兴化市水稻机栽插水平为85%,今年全市计划集中育秧秧田面积7000亩,水稻机插水平达到86%。除了机插秧侧深施肥技术,活动中还现场演示了高效植保技术和自走式秧田育秧播种等技术,引导全市种植大户和农机大户更好地提升种植效益。

作为著名的鱼米之乡,兴化市粮食生产一直稳居江苏省前列。今年是兴化市创建江苏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的收官之年,目标是今年全市80%以上的涉农乡镇(街道)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对照创建目标,兴化市加快推广和总结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生产模式、建设模式,以创建工作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据了解,为补强全市农机化建设短板,解决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建设用地审批难、投资大的矛盾,兴化市整合项目资金,合理规划每个为农综合服务体的辐射范围和服务面积,从2017年起三年内,在全市建设30多个为农综合服务体。建成后,面向家庭农场主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租赁,承租人只需在现成的厂房里添置设备,不但可省下一大笔资金,还大大缩短了投资回收期。为鼓励机械化发展,兴化市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政策,今年,对购置高速插秧机并当年投入作业的购机主体,给予一次性奖励1万元;对集中连片育秧超3亩的,经验收合格,给予每亩秧田补贴1200元;对购置高速乘座式插秧机实施金融扶持政策,市财政给予适当贴息……

在不断提升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的同时,兴化也成为全国农业生产模式创新的示范样板。2018年6月,我国首轮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在兴化启动,兴化市在农业机械化、高效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探索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范萌 朱良兵)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