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盐税博物馆在泰州古盐运河畔开馆
2020-05-19 09:5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江苏盐税博物馆门头。陆婧摄

上:镇馆之宝——税务铜印。

中、下:馆内展厅。

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筹备已久的江苏盐税博物馆在泰州古盐运河畔开馆。该馆是全国唯一一家以盐税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该馆的开馆运营,也意味着泰州古盐运河文化带的生态人文“项链”又增添一颗璀璨珍珠。

江苏盐税博物馆将古朴的风格与现代科技有机融合。博物馆建筑风格为清代民居风格,青砖灰瓦,花格窗。盐税史料的展陈采用现代科技手段,以多媒体、智能化、数字化技术,结合声、光、电及雕塑、仿真等手法,立体地展现了全国尤其是泰州的盐税文化发展史,将参观变得趣味盎然。

馆内陈列的2000多件文物史料中,有唐代江淮盐民测试卤水浓度所用的“石莲子”,北宋熙宁年间煮盐用的盘铁,元代的银锭,淮南盐民用于运盐运草的牛车,清代的《运盐执照》,民国居民户口购盐证等各个时代的盐税史料。

盐税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一枚刻有篆书“泰州西溪镇茶盐酒税王记”阳文字样的税务铜印。据专家考证,该铜印为北宋庆历七年(1047)铸造,印章长5.5厘米,宽5.3厘米,高1.3厘米,印背上纽的右侧“庆历七年”4字,左边凿有“少府监铸”4字。此印是公印,一般来说,公印过了使用期限即会销毁,这枚铜印能保存下来,实属不易。此印为研究我国古代税赋历史,尤其是研究泰州地区的盐税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佐证。

市文旅集团董事长张爱华说,该馆开馆运营后,将致力于推进盐税文化的研究、推介,努力将盐税历史“活”起来。同时,通过定期举办现场教学、专家论坛等活动,不断提升其教化功能,放大其社会影响,从而进一步拓展全社会对盐税和税收的认知,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

江苏盐税博物馆地址为泰州市海陵区西仓路(泰州农村商业银行对面)。开放时间:10:30至17:30,市民可凭身份证或旅游年卡免费参观。可乘公交:17路、3路、112路、21路、2路。

特别提醒:疫情期间,为避免人流聚集,需提前一天电话预约。预约电话:86363910,预约时间:8:30-17:30。记者陆婧通讯员沈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