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港刁铺街道:推动乡土人才培养,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2020-05-13 15: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3日泰州讯 近年来,泰州市高港区刁铺街道扎实推进乡土人才建设,着力建设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乡土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做实“育”字文章,提升人才水平

乡土人才有着精湛的技艺,但是在经营管理等方面稍有欠缺。刁铺街道注重加强对乡土人才的教育培养,将乡土人才纳入农村干部培养体系,定期组织乡土人才参加街道村干部培训周、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等学习活动,帮助他们及时更新知识储备,开拓思路。每年组织开展实地观摩教学,赴扬州、南京以及浙江等地区学习先进管理、治理经验,增长见识,及时跟上发展步伐。

突出“融”字灵魂,拓展人才内涵

注重将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与自身文化建设有机融合,让文化更有内涵,更具传播力。在圩岸社区内设立“袁永亮根雕工作室”,为人才提供创作场所的同时,将根雕技艺向社区居民进行展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内设置文化展示厅,集中展示刁铺的人文历史和宫灯、根雕等传统技艺,宣传优秀乡土人才,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本地人文历史和乡土人才事迹。

落实“用”字根本,发挥人才实效

将乡土人才建设根本落实到强村富民上来,积极为乡土人才做大做强、传承技艺提供支持。充分发挥江苏林丰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远程教育”学用基地作用,邀请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人、新秀对农村干部以及种植大户开展理论知识和实践教学活动,学习花卉苗木的种植技术和养护常识。同时以花卉苗木产业为支撑,重点在农业结构调整、种植业发展和劳务输转等方面下功夫,积极带动周边农户,帮助200余人解决就业问题,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300余万元,2020年已实现营业收入620万余元 。(戚玲 吴剧 张静)

标签:乡土人才;乡土人才队伍;刁铺街道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