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相约云端,共品书香 泰州海陵红粟读书节“圈粉”12万
2020-04-22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2日泰州讯(毛一帆 孙磊 赵璐)“爱上海陵,只需要一粒红粟!”“如此诗意的城市,爱了爱了!”“原来家乡的红粟这么有来头,多读书才能领略这座城市厚重的文化底蕴……”4月21日,泰州市海陵区启动第二届“红粟读书节”暨版权宣传周活动,但启动仪式现场只有精彩的演出,观众席空无一人。原来,今年海陵区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将启动仪式“搬上”网络,此举收获一大批网友的热情关注和点赞留言。据统计,整场活动网络观看人数达到12万人次。

在泰州海陵,“红粟”是流传千年的一种人文意象,是汉晋文赋唐宋诗歌的吟咏,流衍着海陵“汉唐古郡,淮海名区”的古风清韵;也是影响千年的一种人文精神,如一颗红色的种子,承载奋斗的精神,诠释着海陵坚韧不拔、融合创新的文化传承。

近年来,海陵区着力打造“红粟”文化品牌,去年首届“红粟读书节”成功举办,数百场阅读系列活动贯穿全年,通过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从不同角度形成了庞大的“读书网”。“你阅读,我买单”“走进图书馆”绘本阅读、“红领巾”读书征文等多个特色活动反响热烈。

启动仪式直播现场,主办方播放了海陵区全民阅读宣传专题片,向市民发出全民阅读倡议,宣读2019年度海陵区书香机关、书香社区、书香学校、书香企业、书香家庭、阅读之星名单。

此外,启动仪式还设置诗歌朗诵会环节,由海陵区朗协等带来《海陵印记》《在红粟飘香里提纯诗意》《这里的春天静悄悄》等朗诵节目。这些节目以阅读为主线,或展示海陵深厚的历史文化,或反映抗疫过程中的大爱无疆,或表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喜悦之情,区朗协会员的精彩演绎,将本次启动仪式推向高潮。

不止如此,为在启动仪式前期营造浓厚阅读氛围,4月上旬,海陵区还开展了“最美阅读瞬间”摄影作品征集大赛以及“读书打卡”两场活动。

其中“最美阅读瞬间”摄影作品面向海陵区居民,邀请海陵区广大市民朋友拿起手机、相机定格身边人或自己阅读的最美瞬间;“读书打卡”活动由海陵区委宣传部、区新闻出版局联合辖区书店、书吧共同开展,市民可以在海陵区图书馆及辖区定点书店、书吧中任意一家领取打卡券,凭券在读书后获取相应书店印章,集齐印章可获得礼品一份。

“接下来,我们将以‘红粟读书节’为契机,以‘书香海陵’特色品牌活动为载体,考虑线上线下共同推进,努力构建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海陵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区正在有序开展党员干部学用新思想系列读书活动、儿童和青少年阅读活动、农民和职工阅读活动等10方面主要活动,并制定了55项重点阅读活动计划,数百场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将与市民见面。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