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白肚蟹搭上“百年老字号”
2020-04-16 16:5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4月12日,泰兴市姚王镇毛庄村白肚蟹迎来新的合作伙伴——百年老字号“邵万生”。当天,投资8000万元的邵万生江源食品加工项目在毛庄村举行开工典礼。

该项目主要从事龙虾、大闸蟹等优质水产品的深加工,计划建设2幢三层标准厂房、4栋研发中心、3条生产线,总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预计4个月后建成投产。

位于如泰运河、古马干河交界处的姚王镇水网密布、水质优良,2014年成立了泰兴市最大的螃蟹养殖企业——江源农牧有限公司,在毛庄、王家堡等村养殖3000多亩江沙白肚蟹,主打泰兴白肚蟹“江缘”品牌。多年来,在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院所专家的帮助下,设立了研究生工作室,建立了优质螃蟹育种基地。同时还研制了可控节水闸门,增加长江水引供频率。“水经常引灌,螃蟹想懒也懒不下来,随水而动,这里的螃蟹个个成了‘运动员’。”上海海洋大学教授马旭洲笑言,江水微生物丰富,加上给蟹池水草定向施肥,一汪活水、一池好草、一方沙土,养出了“背青、肚白、毛黄、膏红”的独有“江沙蟹”。2019年螃蟹产量突破200吨。

2015年,泰兴“江缘”白肚蟹在第二届全国河蟹大赛获得金奖和最佳口感奖,并挺进上海市场,目前在上海已开设9家门店,并得到“盒马鲜生”、百年老字号“邵万生”的认购。尤其是邵万生每年的进货量节节攀升,从2015年的交易量5吨开始,到去年底已达7吨。“我们看中的就是‘江缘’牌螃蟹肚白干净无杂质,以白肚蟹打造醉蟹新特色。”邵万生食品公司党委书记葛廷说。

创立于清朝咸丰二年(1852年)的邵万生,其独具一格的糟醉制作工艺声名远扬,素有“中华糟醉席上珍,众口皆碑邵万生”的美誉。此次合作,将充分挖掘双方资源和技术优势,进行优质水产品的深度加工,3条生产线中,一条生产线主要做邵万生的龙虾大闸蟹这一生醉产品;第二条线是做熟醉,因为生醉是有时间限制,熟醉产品能把时间空白给填满,可以进行全年生产;第三条线做衍生产品,比如蟹黄包、蟹黄狮子头等。

“以后,我们还准备再建一条生产线对海产品进行加工,并对一些网红食品进行深加工,顺应市场需求。”江源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余承波说。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通过2至3年的努力,将白肚蟹深加工达到2亿元销售规模。记者朱敏丽通讯员刘雨婷卢怡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