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千垛镇开展“三拆三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
2020-04-15 14: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5日泰州讯(陈俊 王明方 顾中埂)4月13日,兴化市千垛镇李南村的一座破旧房屋前,挖掘机轰隆隆地工作着,一会儿工夫,破旧房屋变成一堆砖块瓦砾,通道和视野顿时变得宽广起来。随后20多名干部群众齐动手进行清理,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类似这样清理杂物、拆除破旧房屋的忙碌场景,目前在该镇随处可见。

据了解,这是千垛镇以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环境综合整治为切入点,开展的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拆三清”攻坚行动。此项行动从4月1日开始至10月30日结束,全面完成拆除露天旱厕、破败(空关)危房、猪圈棚(禽)舍任务,全面完成黑臭沟塘、零散土坟、乱堆乱放(垃圾、草堆、杂物、残桩沉船等)的清理。分建立拆清台帐、营造工作氛围、开展攻坚行动、提请申报验收、提升创建水平五个步骤实施。

该镇及时召开会议动员部署,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下发《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拆三清”攻坚行动的通知》,要求各村4月14日前完成拆清项目的排查和攻坚行动方案的制定,并以“一封信”、广播会、标语、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三拆三清”环境整治奖补项目资金的相关政策,着力解决群众思想不统一、工作不支持等问题,营造人人参与、主动配合的浓厚氛围,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攻坚行动的开展。明确4月12日起至夏收、防汛前是集中攻坚阶段,所有村(责任区)要完成总目标任务的70%以上,使村庄环境卫生状况有一个明显改善。汛后至10月底为持续推进阶段,完成一个验收一个。镇效能办、农业农村、财政、交通、河长办、规划建设、人居办、环保办等相关部门立足本部门本单位职责,强化部门间的沟通联动,加强指导、督查和考核。对创建达标的村庄,给予三个不同等次的奖补,规定时间不合格的村不得参与环境整治先进村、优美村以上创建评比。对隐瞒上报拆清项目和完成较差的村,以及全年人居环境考核得分低于50分的村,将追究村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截至目前,全镇各村已完成摸底排查,初步排出拆除项目1016处,清理项目2146处;清理乱堆乱放186处、池塘沟渠32处、零散土坟7穴,拆除危旧房屋16处、乱搭乱盖6处、废弃建筑14处。据该镇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负责人介绍,拆除清理的这些空闲之地将跟踪规划种植花草树木,努力打造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的乡村环境。

标签:破旧房屋;攻坚;整治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