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陵66个社区推广“全科社工”模式
2020-04-14 09:08: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社工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19年,海陵区在城南街道锦绣社区开展“全科社工”服务模式试点工作,“全科社工”基本可以做到“政策咨询一口清,业务办理一门清”,方便了办事群众,受到群众欢迎。在此基础上,今年,海陵区将全面推开此项工作,该区66个城市社区将全面推广“全科社工”服务模式。

一年前,海陵区城南街道锦绣社区创新工作方式,在全区率先试点“全科社工”服务模式,设立全科社工AB岗(党员示范岗A+全科社工岗B),不再使用“一站式服务大厅”的传统模式。窗口只有两名工作人员,所有办事事项都由其直接受理,让办事群众再也不用“跑空趟”。效率上看,“全科社工”不仅避免了居民空跑现象,还缩短了居民办事的时间。由于减少了不必要的流转环节,办事效率从平均每个人30分钟缩短到15分钟左右。

今年,海陵区将全面推行“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计划通过轮岗培训、水平提升、服务创新,将全区66个城市社区464名社工从业务“单面手”培养成“全能王”。

据了解,2019年12月下旬,海陵区采取集中授课、专题辅导和业务测试的方式,组织第1期“全科社工”培训,择优选拔128名“全科社工”。今年,海陵区民政局计划再组织3期“全科社工”培训,确保海陵区66个城市社区464名社工在年底前全部达到“全科社工”资格水平。

“下一步,海陵区将健全完善‘全科社工’服务标准体系、服务规范,在全区范围进行推广。”海陵区民政局副局长王涓说,通过建立统一的绩效评估、统一的保障制度,逐步建立一支政治坚定、素质精良、作风过硬的“全科社工”队伍,形成“开放式办公、一窗式受理、一口清导办、全科式服务”的社区工作新机制,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据介绍,海陵区将建立“全科社工”轮岗机制,梳理制定“全科社工”为民服务清单,开展标准化、规范化服务,同时出台“全科社工”考核激励制度,强化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全科社工”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孙进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