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沈高百年牡丹迎来盛花期
2020-04-08 10:0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在刁家庭院见到了这株牡丹,高约2米,枝繁叶茂,枝冠覆盖10平方米的花坛,粉红色的花朵开满了枝头,令不少慕名而来赏花的游客赞不绝口。

据82岁的刁亲民和58岁的儿子刁益恒介绍,这株牡丹已有百年的历史,每年谷雨前后开花。开花时节,枝头一片粉红,最多时七八百朵,香飘数百米,甚为壮观。今年,可能天气暖和的原因,花期提前,清明时节花开正艳,密密匝匝四五百朵,错落有致。这些花大的有碗口大,小的也有拳头大,花瓣呈粉红色,黄色的花蕊点缀其中,叶片青翠欲滴;未开的花朵像成熟的桃子,点缀在花叶丛中。50岁的市民丁桂兰与几位好友结伴而来,看到满庭硕大的牡丹花,啧啧称奇。

据刁益恒介绍,祖父刁佩佳出生于1906年,从小喜欢侍弄花草。祖父10岁那年,曾祖父从外面带回一株牡丹,称牡丹已长了10年,是难得的生日礼物。当时,牡丹高齐成人的膝盖,仅开七八朵花。从此,祖父视牡丹如瑰宝。祖父20岁那年,家里穷得揭不开锅,庄上有个大富人家想用几担稻谷换走牡丹,祖父没有同意。后来,祖父做了私塾先生。每逢牡丹花盛开时,祖父总要摘下两朵带到课堂,向学生讲解有关牡丹的课外知识,传授“花草也是生命,能给人间增色”的道理。祖父去世后,父亲刁亲民铭记遗嘱,精心呵护着牡丹。1986年,刁家搬房迁址到现在居住的地方,牡丹也跟着落户新居。

现在,每到牡丹开花时节,前来赏花的人络绎不绝,刁家人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者,让百年牡丹成为宣传家乡,承载友谊的桥梁。记者钱宏斌通讯员张春惠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