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八个内鬼“蚂蚁搬家” 盗窃拆迁材料五千余斤
2020-04-01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日泰州讯(李萍 王正辉)自“蓝剑1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高港警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增强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3月25日,公安高港分局成功破获一起盗窃网线、铜管、电线等工程材料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扣押被盗材料价值共计20余万元。

他们本是老实本分的建筑工人,但在施工过程中看到工地拆除下来的废旧电缆、网线、铜等有价值的回收建筑材料,便动起了歪脑筋,采用“蚂蚁搬家”式的方法一点点盗窃这些材料贩卖,涉案价值达20余万元。目前,该团伙8名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我们企业工地上拆下来的电缆、网线等东西少掉了。”接到某建筑工地负责人报警后,扬子江工业园区派出所民警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经常有一辆货车凌晨四点到工地上清运建筑垃圾,早晨7点多钟在工人们上班前离开。该货车立即进入民警的视野。派出所会同合成研判中心从“天网”监控入手,深度研判分析,追踪赃物,顺藤摸瓜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并迅速确定该案件系团伙作案。

2020年1月初,该企业因业务需求进行重新装修,他们将装修前的拆除工程进行外包,按照合同要求工程拆除下来的电缆、网线、铝合金、空调等废旧物品由酒店方回收后集中处置,建筑垃圾则由施工地负责清运。该工程进场施工一个月后,承包人陈某某看到外面堆放了大量的电线、铝合金、空调等废旧物品,认为少一些也不会被人发现,就生出了偷一点东西卖钱的想法。随后,陈某某伙同负责拆除工作的7名老乡找来一辆运送垃圾的货车。他们用“小伎俩”偷运几十斤废旧金属,看看出门会不会被查到,结果很顺利。此后他们的胆子越来越大,一次偷拿三四百斤,直到被抓获。该团伙用这种“蚂蚁搬家式”的盗窃方法,先后盗窃有价值的废旧物品高达五千余斤,涉案金额20余万元。

3月25日,扬子江派出所会同口岸派出所、刑警大队在高港、常州两地同时收网,抓获涉嫌盗窃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冯某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经讯问,陈某某交代了其伙同7名老乡利用夹带的方式盗窃属于酒店的有回收价值的电缆、网线、铜等废旧物品。目前,该团伙8名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公安高港分局通过“蓝剑”行动,成功摧毁妨害企业权益的犯罪团伙,维护生产经营更加安全有序,确保社会治安更加平安有序。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 盗窃罪

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标签:中华人民共和国;盗窃罪;刑法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