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宗货物通关“区港联动”
2020-03-31 09:1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3月16日上午9点,1辆装有进口棉花的厢式货车,由上海外高桥港区抵达泰州综保区,车上装载了30吨、163件印度进口棉花,是综保区内企业泰达纺织的复工原料。泰达纺织此批共进口107吨、654件棉花,这是第一车。

按照传统方式,必须是所有进口棉花全部抵达综合保税区后,才能向泰州海关申报通关。但这批进口原料采用“区港联动”通关新模式,实行“一次报关、分批卸货”,即棉花从上海外高桥港运往泰州综保区,首先运抵的棉花可立即申报整批棉花通关并进入综保区卸货,同批次棉花后续到达后可直接进入综保区,无需再重复报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稳增长、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给泰达纺织这样的货运大户定制了‘区港联动’的监管新模式,为大宗货物快速进入泰州综保区储存生产提供了全新思路。”泰州海关特殊区域管理科科长李健松说,通过该模式,企业最大的好处是大幅提升了物流效率,同时有效降低了车辆延时费、滞箱费等综合费用。

“我们公司每批棉花的进口量都比较大,以前最大的一票货物,公司需要同时调度30辆车才能一次性完成运输,在此过程中,不少车需要等待、滞留,形成了较大物流成本。”泰达纺织泰州有限公司负责人蒋跃东说,启用新模式后,可以分批装运,货物单车物流成本平均可以节省1000元,这一批棉花就可省下约4000元物流费用。“另外,原材料边运输边入区边生产,也提升了公司复工复产效率,有助于我们抢回被疫情耽误的工时”。记者谢荣通讯员周勇王晓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