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态甜瓜让村民日子“甜蜜蜜”
2020-03-30 13:5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村民在甜瓜种植大棚内劳作。

近日,兴化市张郭镇藕杭村杭池果蔬合作社大棚里一片繁忙。“甜瓜藤蔓已长到位,这是最后一次整理藤蔓,过几天将开始授粉。”藕杭村支书、合作社社长王成忠说,“今年苗情不错,看来又是丰收年。”

上争项目,建起72栋钢架大棚

藕杭村是传统农业村,村集体收入仅靠私人小厂场地租金、水面承包金以及土地流转管理费,全年累计13万元。2016年,该村被泰州市认定为经济薄弱村。经济薄弱,缘于村集体没有产业。该村规模中等,有600多户、农田2300多亩,如何既使村集体增收,又致富村民,成了村两委会工作的头版头条。经过考察论证,村两委会决定依托生态环境好的农地资源,发展温室甜瓜种植产业。

2017年,该村通过上争,获得240万元的省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当年麦收,村里启动大棚建设,以亩租金900元流转村民140亩承包田作为大棚基地。同时,聘请专业人员搭建了首期35栋、面积40亩的钢架大棚,以村集体名义成立了杭池果蔬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第二年,合作社又建设了37栋、面积47亩的钢架大棚。目前,合作社还建设了一栋大棚仓库。

摸索种植,一盈两亏悟出门道

2017年8月,合作社在首期35栋大棚内种植哈密瓜。哈密瓜虽然顺利长了出来,却遭遇市场疲软,没有取得预期效益,每亩毛收入仅有7000多元,总产值33.2万元。除去支付140亩农地半年租金6.3万元、上缴村集体资源管理费2万元、务工人员工资18.3万元以及其他生产成本外,最后还亏了3万多元。“细细算起来,其实也不能完全说是亏了。”王成忠说,一方面农户无需耕种获得等同于种粮的收入,另一方面村集体获得土地流转管理费、务工村民获得务工报酬。

第一季种植虽然小亏,但令合作社增强了信心。2017年11月,合作社聘请东台三仓镇种瓜师傅,启动玉姑、小白瓜品种甜瓜种植。2018年5月,87亩甜瓜收获上市,亩均产值达8000元。除去生产性支出,合作社盈利达20万元。不过,随后在秋季的哈密瓜种植中,由于市场滥市,又亏损了10多万元。

为何哈密瓜两种两败?王成忠悟出了个中原由:一是地产哈密瓜品质较差,与其他外地哈密瓜相比没有竞争优势;二是在秋季水果上演“大合唱”的季节,哈密瓜上市不怎么受宠。

休耕一季,打响甜瓜生态品牌

2018年6月,合作社果断停种秋季哈密瓜,让大棚休耕一季,同时给基地科学施用羊粪和发酵菜饼,不仅有利于长出高品质的甜瓜,而且灭杀了土壤病菌及草籽,同时还降低了肥料成本。当年12月中旬,72栋大棚全都定植了甜瓜苗。2019年4月中旬,甜瓜开始采收上市。由于上市早、品质好,赢得了浙江嘉兴水果城和上海西郊国际水果市场的青睐,竞相要货。当季甜瓜,除去全年土地租金、务工工资、生产成本等费用,合作社获得纯收入40多万元。合作社还为产品注册了“杭池”商标。

“本季甜瓜上市时间预计在4月底,商品瓜已被嘉兴水果城、上海西郊国际水果市场和南京瓜果市场预订,保底价格每公斤6元。”王成忠说。

合作社用工50多人,其中固定工20人,多是村里70岁左右增收困难的老年人。合作社按出勤计酬,男工日计90元,女工日计70元。70岁的务工村民王成章是合作社固定工,每年做200天左右,每年务工收入约2万元。据介绍,该合作社每年支付务工报酬达40万元。记者顾日升通讯员胡炜杨春兰冯兆宽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