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怎么办?泰州四院提醒:72小时内就诊!
2020-03-27 14: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7日泰州讯(徐瑶 苏乐 陈姝)带状疱疹是冬春季节流行的一种病毒感染性皮肤病,伴有皮肤和神经疼痛,患者年龄愈大,后遗神经痛的发生率愈高。

自复诊以来,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泰州四院”)皮肤科已接诊了多名带状疱疹患者。该院肤科主任周爱珍提醒,带状疱疹患者最严重的并发症就是后遗神经痛,早期干预、及时治疗,是降低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发生率的最佳途径。

身上出水疱,如同被针扎

夜里疼得睡不着觉

前段时间,市区65岁的李女士手臂、胸前出了几个水疱,刚开始她没太当回事,以为过几天水疱就会自己消失。没想到两个小时后,长水疱的部位火辣辣的疼,皮肤像被针扎一样,她翻出家里的止痛药吃了也不管用。强烈的疼痛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作,让她坐立难安,吃不下饭也睡不着觉。

家人带李女士来到泰州四院,皮肤科医生详细询问了病情,判断李女士为带状疱疹。幸运的是,李女士发病时间短,经过及时的抗病毒治疗,疼痛得到了缓解。后来,李女士的状况逐渐好转,皮肤不再疼痛,吃得下饭,觉也睡得香了。

“春季是带状疱疹多发季节。”周爱珍介绍,最近一段时间皮肤科接诊的带状疱疹患者比往常要多,平均每天都能遇到五六例带状疱疹患者。提醒市民,患上带状疱疹后切不可听信偏方,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如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规范,可带来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疱疹区域的疼痛可能会持续伴随患者几年,甚至几十年,患者非常痛苦。

免疫力下降,病毒被“激活”

老年女性更容易感染

据了解,带状疱疹是一种皮肤和神经同时受累的病毒性皮肤病,病原体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带状疱疹的临床表现为在一定神经分布区域发生不规则的红斑,继而出现多数或群集的粟粒至绿豆大的丘疱疹。其好发部位为肋间神经、颈神经、三叉神经和腰骶神经支配区域的皮肤。常伴有明显的局部皮肤或神经痛。

周爱珍介绍,人体被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之后,病毒以潜伏形式长期存在于脊神经或脑神经的神经节细胞中,当机体受到某种刺激,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潜伏的病毒被“激活”,就会从一个或数个神经节沿各自支配的周围神经到达皮肤,形成带状疱疹。

“通常来说,带状疱疹更容易盯上老年人、女性、50岁以上、免疫力低下或缺陷、近期过度疲劳的人。”周爱珍说,带状疱疹带来的疼痛会贯穿整个病程,疼痛时间长短不一,在夜间12点至凌晨3点加剧,痛点也不固定,呈针扎样、撕裂样、烧灼样、放电样疼痛,有时还会有发热感。一般情况下,患者年龄越大疼痛越剧烈,疼痛时间越长。

出现疼痛72小时内治疗

可减少后遗神经痛风险

“7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旦出现带状疱疹的症状,应引起重视。”周爱珍说,带状疱疹抗病毒治疗的最佳时间是在出现疼痛后72小时内,若错失了最佳用药时间,病症拖延越长,后遗神经痛的发生率会变高。研究表明,70岁以上患者发生后遗神经痛的概率为75%,60岁以上患者后遗神经痛发生概率为60%。

周爱珍说,带状疱疹患者最严重的并发症就是后遗神经痛。带状疱疹皮肤损害愈合后,疼痛仍可持续一段时间,一般来说,若三个月后仍有神经痛,就认为转成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了。部分老年患者神经痛可持续数月或数年,严重影响睡眠和情绪;疼痛程度较重,持续时间较长者可导致精神焦虑、抑郁等。

据介绍,带状疱疹多数不可怕,大部分是自限性的,两三周左右,水疱就会结痂脱落,但有些特殊部位的带状疱疹易有并发症和后遗症。带状疱疹可发生在面部三叉神经节段,而三叉神经中有一条眼神经纤维,其部分分布在人体眼球的角膜、结膜以至于整个眼球。该部位的神经纤维如果受到疱疹病毒感染,可发生角膜炎、角膜溃疡、结膜炎,患者可发生怕光、流泪、眼睛疼痛,以致视力减退,严重者会导致失明。疱疹病毒若感染到面部神经中的运动神经纤维,则可能出现面瘫。当疱疹病毒由脊髓处的神经根向上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即人体的大脑实质和脑膜时,就会发生病毒性脑炎和脑膜炎,出现头痛、惊厥、意识模糊、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险。

“早期出现莫名疼痛应尽早就医,早期干预是降低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发生率的最佳途径。”周爱珍说,病毒的侵袭,主要是由于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失衡,因此,提高免疫力很重要,除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健康的饮食方式外,还应适当进行锻炼。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