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力攻坚勇抗疫 “骏马”书记奋战一线
2020-03-26 15: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6日泰州讯(戴毅 吴剧 张静)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泰州市高港区刁铺街道明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霍荣康始终冲在一线,把防控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各项措施精准、有效,为社区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荣获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批骏马奖。

直面挑战,筑牢社区防疫防线。明发社区包括秋红园、业勤园等5个小区,88栋居民楼,共有5283户、常住人口7224人,是刁铺街道面积最大、人口最多、防疫任务最重的社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霍荣康带领社区“两委”一班人从正月初一起就投入到防控工作。在社区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他每天工作近18个小时,甚至连续5天吃住在办公室。他带领着社区干部奔波在各小区之间,逐户摸排湖北返回人员,对排查出的32人及时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全面筑牢了社区防疫防线。

组织有力,扎实推进各项部署。如何协调有限工作人员?如何分配有限防疫物资?如何引导社区居民?这些都是霍荣康每天思考的问题。他深知,作为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主动担起责任。他利用自身人脉,积极联系购买口罩、消毒液、体温测量仪等防疫物资,保障了后勤;他将社区办公地点移至岗口值班室,社区干部24小时驻守,确保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积极发动志愿者深入居民家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做到了宣传教育全覆盖。霍荣康从每一个细节入手、从每个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实际需求做起,稳步推进防控各项措施,为小区居民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积极创新,探索智能防疫手段。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霍荣康发现,居民在进出小区时登记所花时间较多,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卡口拥堵、人员密集的情况。为了破解这个难题,他想出了采用信息化手段登记居民信息的方法。在他的推动下,明发社区“报警智能门磁”和“智能扫码出入系统”率先推行,居民们扫码出行登记前后仅用3-5秒,大大提升了社区卡口的通行效率,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社区居民和同事都亲切地叫他“智能防疫书记”。明发社区的成功经验也在刁铺各社区推广,大大提高了社区的工作效率。

无私忘我,凝聚社区抗疫合力。在积极做好本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霍荣康还时刻心系处于防控形势最严峻地区的武汉人民,他在社区发动了爱心捐款活动,本人更是带头捐助了1000元。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党员群众积极响应,累计捐助3万余元。因长时间在卡口值守,导致腰椎压迫神经,引起腿部关节疼痛无法长时间站立与坐卧,但他并没有回去休息,疼痛难忍时就吃止痛片扛一下,没有耽误一件工作。看到霍荣康白天黑夜都在岗位上值守,社区居民深受感动,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帮助在卡口执勤、宣传防疫知识,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坚决把社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好24小时坚守岗位,在辖区土地上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火墙。”霍荣康和明发社区党员群众一直奋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不获成功,绝不轻言放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