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畅通毕业生就业渠道
2020-03-26 10:1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高校今年开学时间一再推迟,对于正在找工作的准毕业生来说,无疑是一场意料之外的考验。

为了帮助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近一段时间,我市各大高校携手用人单位搭建线上平台,通过多样且便利的形式,畅通毕业生就业渠道。

毕业生:“线上”面试让求职更高效便利

“从没有想过,会以这样的方式,找到一份工作。”孙飞冉是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16级环境设计专业的准毕业生。通过电话采访,他开心地告诉记者,就在前两天,自己终于与泰州一家设计院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孙飞冉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他很担心找工作的事情,“毕竟不少用人单位延迟复工,就业周期也因此拉长了。”值得高兴的是,学校举办了网络招聘会,每天推送用人单位招聘信息。

为了参加“云面试”,孙飞冉特别准备了一套西装,想让自己看上去更精神。“虽然不是面对面,但视频给人的第一印象还是很重要的。”他说,自己参加了3场“云面试”,三家公司的面试时间都在十五分钟左右。在他看来,“线上”招聘和“线下”招聘差不多,只是沟通媒介不同。

21岁的刘欢是泰州职业技术学院17级药品生产专业的准毕业生。目前,他已与江苏中天药业有限公司签订就业协议。“‘云招聘’这种形式挺好,选择的机会更多。”几次“云面试”下来,刘欢的心得是:要勇敢表达自己,多展示综合素质。

眼下,大部分企业采用视频面试、电话面试等“线上”途径进行招聘,对于很多找工作的大学生而言,这样的方式更加高效便利。孙飞冉说,如果不是疫情关系,自己原本打算坐火车去外地应聘,“现在在家就可以完成面试,不用来回奔波了。”

企业:当前是招才揽智的好时机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疫情期间,不少用人单位把原本的招聘、面试、宣讲等转移到“线上”进行,不遗余力地招才揽智。

江苏益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连续多年参加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春季招聘会。“今年,公司首次尝试网上招聘。”该公司人力资源部曹经理告诉记者,与“线下”模式相比,“线上”招聘降低了成本,效率还提高了不少。

曹经理介绍,往年,很多大学生总对一些适合的岗位持观望态度,一些已经签约的求职者遇到更好的机会,还会选择离开。今年受疫情影响,求职者都变得谨慎,通过面试的基本上不会随意放弃。

苏拉玛环保咨询(泰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环保咨询及环保设备销售的公司,每年会招聘一批环境工程专业的高校毕业生。“相比于往年‘金三银四’跳槽季,今年跳槽的员工明显减少了。”谈到今年春季招聘的情况,该公司负责人喻桂芬认为,参加面试的大学毕业生比以往显得更加务实,他们会主动打电话来公司,询问自己录取的情况。

随着疫情逐渐好转,求职者活跃度越来越高,各用人单位收到的简历也明显增多。不少用人单位表示,当前是招才揽智的好时机,应该抓住机会招揽储备人才。

高校:多渠道推动毕业生就业

疫情之下,我市各大高校积极调整就业指导工作,通过网络平台创新工作手段,帮助毕业生足不出户实现高质量就业。

近日,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在微信公众号发布“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提供岗位6000个。该校创业就业办公室副主任户廷勇介绍,这场招聘会从3月15日持续至4月15日,共有105个单位参加。截至目前,招聘会页面点击量已经达到1.4万余次,收到来自本校的应届毕业生简历1300余份。此外,从2月开始,学校还通过微信、QQ等平台建立求职群,向毕业生发布各类招聘公告500多条。

泰州学院学工处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主任贺园亚告诉记者,3月5日,学校启动了今春首场网络招聘会,共有252家用人单位参会,共提供职位11465个,覆盖该校所有专业。接下来,还将至少举办1场校级综合网络招聘会和10场院级专业对口网络招聘会。该校还制定了精准指导帮扶方案,对未就业学生开展“一对一”个性化指导。

“为了让毕业生找到满意工作,学校专门开通了线上指导课程,从简历制作、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对大家进行专业培训。”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林睿介绍,该校前期的摸底调查显示,50%以上的应届毕业生已经达成就业意向。随着疫情好转,用人单位不断复工,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在稳中向上发展。记者陆婧通讯员许子健刘安程曼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