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疫采蜜两不误
2020-03-25 10:3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华港镇溪东村垎岸上放置的蜂场。 顾俊摄

“垎岸上到处是菜花,蜂场放在这里,蜜蜂就地采花,比较方便,出蜜率又高……”3月19日,在海陵区华港镇溪东村,来自安徽黄山的蜂农姚跃进来这里放蜂已是第五天,想不到这么快就安置好蜂场。

菜花黄,蜜蜂忙。随着气温回升,油菜花已经盛开。连日来,海陵区华港镇主动作为,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农业生产调运车辆通行,引导蜂农做实做细疫情防护工作,确保油菜收成,实现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

华港镇地处里下河水乡,有大片保存完好的垎岸,垎岸适宜种植油菜。每年清明节前后,不少外地养蜂人溯河滩湿地,沿公路树林,绕河港四周,将蜂箱放置于花海中。黄花灿灿,群蜂嗡嗡……乡村田园成了如诗如画的美丽仙境。

“油菜已经开花,不抓紧时间授粉,肯定会影响今年的收成。”华港镇农技服务中心负责人王红梅说,尽管当前处在疫情防控期,但是为了不误农时,他们特事特办,主动为外地蜂农提供贴心的服务。

3月15日上午8时,装载蜂箱的卡车来到溪东村,王俊华、刘彩云等村干部提前一个小时来迎接。经出示通行证、健康证明等手续,王俊华等人为蜂农进行测温,并对车辆和人员消毒。随后,村干部帮助蜂农搬运蜂箱,安置蜂场。仅仅半个小时,卡车上285个蜂箱被安放在垎岸附近。

据了解,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华港镇农业、公安、供电、供水等部门通力协作,主动把外地蜂农吸纳为“临时住户”,帮助解决交通、供电、供水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村干部和志愿者还开展“购物+送货”一条龙无接触服务,为他们代购油盐酱醋、常用药品、蔬菜瓜果等生活物品。

“华港镇太热情了,想不到今年遇上疫情,我的转场过程仍然很顺利。”姚跃进说,老家的同行,接到他的电话开心不已。往后几天,黄山会有更多的放蜂人陆续到达。

据了解,今年华港镇油菜种植面积近万亩,由于去冬今春风调雨顺,加之农户管理有力,长势明显好于去年。王红梅说,眼下蜜蜂授粉不受影响的话,油菜籽产量预计达400至450万斤,比去年增加50至100万斤。记者 顾俊 通讯员 杨宝军 柳蓉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