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河一景,一路一景,泰兴扮靓“七彩虹桥”颜值
2020-03-24 16: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泰州讯(燕东峰 孙纪刚)近日,在位于泰兴市虹桥镇内的生态廊道拓展区三桥段,施工人员正在加快栽植紫薇、落叶杉等树种。今年,该镇生态廊道拓展区在原来50米宽的基础上,又增加了50米绿化,去冬今春共增加成片林面积近200亩,这次又增加成片林面积15亩。

今年以来,虹桥镇围绕“七彩虹桥”建设定位,坚持规划先行,着力打造“一河一景”“一路一景”,进一步扮靓虹桥颜值。截至目前,栽植桂花、香樟、栾树等“三化树种”27500株,沿江生态廊道拓展区新增生态防护林800米,绿化总面积达560亩。同时,该镇引导各村进一步调整充实“六位一体”长效管护队伍,通过招投标方式落实专业养护单位,精细化管护新栽苗木,提高了新栽苗木成活率。

虹桥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奔腾不息的长江,赋予虹桥绵延不竭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今年,该镇将以水为脉,以现有独特的环形水网为基础,全面沟通水系,对“江、岸、林、田、村”进行统筹规划,形成田园风光区、产业融合区、人文体验区“三区互补”的生态格局。全面推进毛家圩核心区“四路两桥”工程,打造三条环形水面,实施58处活水工程,重现“三水围田”的自然风光。在保持原生态景观的基础上,按照“一河一景”“一路一景”思路,打造挺水植物景观,提升道路绿化品位,形成林地、湿地、绿地“三地交错”的生态走廊。同时,以绿为底,深入开展植树增绿,形成乡村生态“绿心”。精心布局彩色水稻、红色玫瑰等特色景观板块,适当引进种植水稻树,点缀粉色桃花、白色樱花、金色林果,建设沿河彩色生态步道,打造四季分明、色彩纷呈的“七彩虹桥”生态名片。

“水是虹桥镇发展的独特优势,我们将坚持以水为媒,重点发展与水资源、水特色关联度高、经济效益显著的特色产业,着力打造集智慧农业、生态农业、体验休闲农业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虹桥镇党委书记成文蔚说,在改善水生态、让人居环境靓起来的基础上,该镇将结合高标准有机水稻基地建设,重点打造500亩智慧农业示范片区,带动千亩高标准农田示范方建设。全面推广病虫防治测报数字化、实时化、智能化技术,有序推行休耕轮作,提高农产品品质,推动“泰六圩”和“自在”大米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在三桥村、广福村试点推广立体种养、循环生态的健康种养方式,新建水稻与龙虾套养、水稻与螃蟹共生、荷藕与泥鳅共作的立体养殖示范点,促进水肥资源循环利用。此外,坚持以“生态+”为方向,邀请蓝城、祥生、读道文旅等国内知名专业团队帮助策划,招引社会资本投建农耕体验、观光休闲、康养民宿等项目,推动农业、林业与旅游文化、健康等产业深度融合,有效链接长江生态廊道、虹润湿地公园、四桥港风光带等景区,把拓展区建设成观赏水乡美景、体验农耕生活、采摘有机林果、品尝江鲜美食的休闲胜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