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昌荣镇:让群众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当家人”
2020-03-23 15: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泰州讯(竺小兰 葛彦)为促进乡村振兴,兴化市昌荣镇积极实施“十百千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放大“四出四助”效应,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昌荣镇富民村农户王同友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以养猪为生。前些年配合“263专项整治”工作,王同友主动关闭了300多平方米的养猪场,虽然没了经济来源,可他毫无怨言,靠打工维持一家的生活。后来,他的妻子不幸身患重病,前期做手术就花去了18万多,现在每月还有3000多元的药费需要负担。尽管这样,在得知村里要建停车场时,他仍表示愿无偿将原养猪场的土地让出来。看到村干部每天忙着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他又主动捐款1万元支持工作。

昌荣镇出台的“十百千万”人居环境整治方案,以建成的特色田园乡村和美丽宜居乡村为样板,对照“十百千万”标准,做到美丽宜居行政村全覆盖,五面清洁自然村全覆盖,让人居环境整治受益人口超万人。在王同友看来,这是一件天大的好事,他从思想上积极响应政府政策、行动上大力支持整治工作。

王同友的猪舍在村级停车场改造征用区域之内,原本他只要配合拆除,地块属村集体有偿征用,但是他不仅积极配合拆除工作,还无偿捐出这块地,不要村里一分钱。王同友第一时间签订了无偿协议书,在全村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富民村党支部书记王爱兵说:“正是因为有像王同友这样朴素乡亲的支持,我们的工作才有了动力和目标,也更有信心打赢这场人居环境整治的硬仗。”

“我们家祖祖辈辈都在富民村生活,所以我特别希望看见我们家乡变得更好。我是农民,也没多少钱,但我也想做点儿什么,一方面是为村里做点事,另一方面是为我老婆积福。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宣传整治工作,希望我们富民村早日变美变靓,变得更美好。”王同友朴素的话语让所有在场的工作人员深深感动。

王同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协议签订后,他又义务充当了宣传员,动员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给他们讲道理、讲政策,为富民村人居环境整治早出成效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通过整治,昌荣镇村容村貌整洁了,陈规陋习少见了,好人好事更多了。走在昌荣镇,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不仅环境面貌有了质的提升和飞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越来越强了……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