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雨水将成“常客”
2020-03-23 10:0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樱花三月 市民拍客 许大才 摄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理想的春天,桃红柳绿,花开不败。但事实上,春天是一个多变的季节,冷暖空气时不时要“打架”,天气经常会在忽晴忽雨间转换,激烈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本周的天气就很鲜明地体现了这一特点。

昨天白天,拂面而来的风里有了微热的味道。市区最高气温升到了28.2℃,但晚上的一场雨立马让气温降了下来。今天早上起床一看,窗外又是一地阳光,夜雨的痕迹完全寻不到了。接下来几天,我市会这样频繁地晴雨转换。今天阴转多云,东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10~11℃,最高气温18~19℃。明天多云,东到东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6~7℃,最高气温:19~20℃。

25日到28日,我市每一天都将有阵雨或雷雨。春天的雨,就这样匆匆而来,匆匆而去,似乎总有一份让人猜不透的心思。

古时,人们按农历把一年十二个月依次叫做:孟春、仲春、季春;孟夏、仲夏、季夏;孟秋、仲秋、季秋;孟冬、仲冬、季冬。《儿女英雄传》第二十四回里就曾讲过:“匆匆的忙过正月,到了仲春,春昼初长。”那么,眼下泰州的春天又该怎么定义呢?现代气象学上,按照实际情况,一般把3月中旬到3月底,叫“早春”;4月初到4月28日前后,叫“阳春”;4月29日至5月底叫“季春”。现在这气温反而像是“阳春”时节。桃花、梨花盛开,垂柳展叶,樱花盛开,能听见燕子的振翅声,天地间一片勃勃生机。如果你已经买了漂亮的春装,接下来几天就可以穿着它们美美地出门啦。市气象台说,本周气温很舒适,白天的最高气温在20℃左右,最低气温也稳定在10℃,怕热的人可能会觉得暖如初夏了。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昼夜温差都在10℃以上,大家上班或是出门赏春游玩,还是要多带一件外套比较好。

现在的天气即使下雨,也并不让人讨厌,不冷不热,微风不燥,到处是花草香。祝大家这一周都有好心情。记者朱世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