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九个村入选首批江苏省传统村落
2020-03-17 09:5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传统村落是承载和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文化支点。近日,第一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公布,我市9个村入选,总数居全省第五,苏中、苏北第一。

我市入选的9个村分别是:靖江市季市镇季东村、兴化市大垛镇管阮村、兴化市千垛镇东罗村、高港区许庄街道蔡庄村、姜堰区溱潼镇湖南村、姜堰区兴泰镇西陈庄村、姜堰区俞垛镇仓场村、姜堰区俞垛镇花庄村、姜堰区淤溪镇杨庄村。

我市入选的9个村各具特色

在靖江市季市镇季东村,幽幽村落以十字街为中心,10多条小巷呈棋盘状,街巷内,古朴的房屋鳞次栉比,青色砖墙,门楣砖雕,屋檐木雕,石板路……村中,传统代表性建筑共5处:印庄巡检司衙门、朱家大院、朱氏老宅、黄氏贸易商行、胡家大院,均为清代建筑。

兴化市大垛镇管阮村是郑板桥陵园所在地,人文气息浓郁、村庄古朴整洁、环境优美秀丽。每当清晨傍晚,徜徉在新铺设的沿河小道上,走两步便有一处以“梅兰竹菊”为主题的花鸟雕塑,加上素淡兰竹点缀,朴实无华,却又清雅别致。

兴化市千垛镇东罗村良田阡陌,耕笛牧歌,河汊开捕,千垛花田,碧波荡漾。2017年下半年,碧水东罗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建成入口广场、东罗秋实展览馆、村民服务中心、村民广场、村民食堂、大礼堂、老街、滨水民宿等设施。

高港区许庄街道蔡庄村古村落的孝义文化、粮油文化、红色文化,散发着迷人的芬芳。清朝古迹在高港区独一无二,蔡氏庄园里的四排25间,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古房内有清朝时代家具以及“文革”时期宣传标语,房屋附近还有道民国初期老城墙。

姜堰区溱潼镇湖南村地处溱潼古镇南端,溱湖湿地东岸,村落内传统民居沿河而建,呈团状布局,部分为原生态的青砖小瓦风格,村庄南部有一清代黄杨古树,具有百年历史。

姜堰区兴泰镇西陈庄村内有百年老宅一处,清水青砖包砌木结构,双坡小瓦,青砖白石台阶,约三开间,形态完整,具有传统里下河地区院落特征,明清砖瓦建筑结构风格明显,传统资源留存现状较好。

姜堰区俞垛镇仓场村现有市级文保单位一处——仓场祖师庙。仓场村现存传统建筑呈现“黛瓦灰墙”的建筑风貌。仓场村传统建筑采用硬山屋面,盖灰色蝴蝶瓦,屋脊用磨砖垒叠成清水脊,外墙用青砖砌清水墙,体现了泰州传统民居特色。

姜堰区俞垛镇花庄村保留有较多的传统建筑及历史遗存。其中,叶氏古宅建于清朝,其建筑青墙绿瓦,体量小而轻巧,低层高密度,错落有致,建筑东面沿河,形成前街后河、人家尽枕河的水乡风情。

姜堰区淤溪镇杨庄村的卢氏宗祠始建于清同治年间,由卢氏五大家族捐资兴建,坐落在石街东北卢家巷。宗祠门面高大,青砖牌墙中心大门内凹,青板石台阶,门面上方中心安置一块白玉石碑,阳刻楷书四个大宇“卢氏宗祠”。2012年,卢氏宗祠已被列为姜堰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村落可以认定为传统村落:选址、布局保留着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与自然有机融合,环境自然,尺度宜人,体现人和自然共生的建造智慧;历史建筑、传统建筑保存良好,体现一定历史时期或者特定地域的建造传统和建筑风格;能够承载乡愁记忆和归属感,具有地域影响的祠堂、牌坊、古桥、戏台、古井、老树等历史遗存保存较好;具有传统特色和区域代表性,能够体现农耕文明时期的地域特点和生产生活方式的种植、养殖、捕捞、手工制作技艺和加工制造工艺等;具有较为鲜明的地域乡土文化特征的民俗活动、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仍保有活态。记者严小乔通讯员朱文瀚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