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他们昼夜奔波
2020-03-16 10:0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李红顺(左)督查预检分诊工作。

窦业鹏(左)为居民送去防疫物资。

移钱华(右)和同事分析疫情。

除夕夜,胡士伟(左)为旅客测量体温。

累倒在抗疫一线,住院10天后,他又重上一线;无暇顾及即将高考的儿子,不分昼夜奔波“排雷”;已退二线转岗,又站到防控前线……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一批又一批人前赴后继,奔赴一线。3月12日,我市公布了第二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骏马奖”集体和个人名单,此次7位获奖个人中,有医务人员,还有社区工作者,他们没有太多豪言壮语,只是用最朴实最高效的行动默默战斗。

和时间赛跑,抽丝剥茧找“真相”

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流调人员既是侦察兵又是排雷兵,接到疑似病例疫情报告后第一时间要到现场开展调查,对病例或重点人群进行询问,寻找与传染源、传播途径有关的蛛丝马迹,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科长移钱华就是这样的侦察兵和排雷兵,顾不上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和年迈的母亲,他奔波在抗疫一线。

1月24日(除夕)凌晨3点,靖江报告第1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为了在第一时间控制疫情,移钱华连续36小时没有睡觉,从医院隔离病房到病例所经过的路线一一进行调查核实,直到将40名密切接触者全部隔离医学观察才伏案打会儿盹。

1月26日,姜堰区报告1例疑似病例,但现场调查却无法明确传染源。患者1月9日从南京回来,一直未外出,流调人员怀疑患者从武汉回来的父母是其传染源,特别是已收治隔离病房的母亲高度可疑,但其母亲两次咽拭子、父亲一次咽拭子均为阴性,这让传染来源变得疑点重重,患者体内病毒从哪里来?

移钱华再一次组织流调队员核查患者行动轨迹,对所有接触者进行再梳理和排查,仍然没有答案。专业知识和长期疫情处置经验提醒移钱华,真凶可能被检测结果蒙骗了,病毒也许比想象中更狡猾,他再次安排专业采样人员采集患者母亲的深部痰液,终于让病毒现出原形,从而迅速确定了传染源。由于处置迅速,这起疫情仅局限在一家三口,未造成继续扩散。

连续二十多天,移钱华不分昼夜奔波于各市区,共参与处置18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由他参与或指导处置的所有疫情,无一例外在较短时间内锁定传染源,准确确定密切接触者,迅速落实控制措施,有效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在本地的传播和蔓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已退二线转岗的兴化市卫健委副科级干部、副主任医师李红顺站到了防控前线,参与统筹协调医疗救治、重点地区人员筛查等工作。1月27日下午,该市武汉返乡人员徐某居家隔离后发热。李红顺一面迅速将他转送兴化人民医院隔离治疗,一面赶到徐某所在乡镇摸排密切接触人员,循着徐某返乡时的详细轨迹,精准定位,每个点都要有证明人。流调侦察就是和时间赛跑,为尽快查出密切接触者,李红顺连续几天在徐某家蹲点,经过反复调查、识别,最后认定了43名密切接触人员。2月3日,徐某被公布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由于精准锁定,隔离及时,防控到位,43位密切接触者没有一人因徐某感染。

肯动脑筋,社区掌门防疫有“新方”

在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干部显担当。记者在采访获得“骏马奖”的几位社区工作者时,发现他们除了保质保量做好规定动作外,还积极动脑,不断创新,让社区疫情防控再加上一把“安全锁”。霍荣康是高港区刁铺街道明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他得了个“智能防疫书记”的美名。这个美名要从他推出的“报警智能门磁”和“智能扫码出入系统”说起。明发社区是刁铺街道面积最大、人口最多、防疫任务最重的社区。通过先前走访摸排,社区共有32名湖北返泰人员需要居家隔离。霍荣康说,为切实做好行踪管控,社区启用了“报警智能门磁”,一旦有“不自觉”“粗心忘记了”的居家隔离人员想出门,网格员就能实时接收到报警。隔离前,社区会帮隔离人员买好14天所需的生活物资,平日还会通过微信视频或电话联系,为他们做好心理安抚。隔离人员王先生说,“‘报警智能门磁’锁住的是疫情,传达出的是关爱。”

我市实行出行管控后,居民外出需要提供出入证。随着生活慢慢复苏,上下班时间,小区容易拥堵,为双管齐下,霍荣康集思广益,在小区出入口安装了“智能扫码出入系统”,居民初次扫码时进行资料完善,下次进出时直接扫码,就可以显示居民的身份信息和出入次数,高效智能还减少接触。

海陵区城南街道新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窦业鹏被称为敢拼敢试的“尝鲜客”,他敢为人先,主动谋划,正月初二开始,就奋战在防疫一线,率先关停活动中心、沿街商铺、浴室网吧,劝返租客,实行封闭式管理等,小区封闭得早,起初有居民不理解,窦业鹏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发现有些老年人不会网购口罩,他当即拿出手机为其购买;有居民家里没有消毒液,他将自己家里的消毒液送过去。这些超前举措,为上级决策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得到中央和省级专家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王宇是医药高新区寺巷街道见习主任、龙凤社区党委书记,他在外来务工人员防疫管控方面未雨绸缪,创新服务。龙凤家园隶属拆迁安置小区,附近有可胜、纬创等好几家大型企业,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租住在龙凤家园内。大年初一,王宇带头加班,摸排出没回老家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389名,大年初三率先给他们发放“流动人口管理券”,方便他们出入,同时进行跟踪管控。

随着复工潮的到来,王宇主动服务辖区企业,与经济开发区对接,对凡是经过官方检测身体没有问题的外来务工人员,社区开辟“绿色通道”,帮他们在小区内租住房屋,为他们提供集中居所。

累倒在岗位,出院后再上一线

“您放心,刚做的CT检查显示,大脑没受影响,眼睛和额头的伤经过包扎,已没大碍,但需要休息几天。”泰兴市济川街道祥泰社区居干张庆峰拨通了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晓静妻子的电话。电话那头,李晓静妻子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她让张庆峰转告丈夫在医院要好好休养。

1月30日下午6点,此时,李晓静已连续8天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他起身去端方便面时,一个趔趄,整个人晕倒在地,撞破了额头,磕掉4颗门牙,满嘴鲜血。同事们吓坏了,赶忙将他送到泰兴市人民医院。

张庆峰说:“当天下午,李书记和我一起到三泰新村发传单,当时我就发现他脸色不对劲,我劝书记放下手头工作休息一下,书记却说没事儿,能扛住。所幸没大碍!”

躺在病床上的李晓静哪肯静休,他每天电话询问同事疫情防控情况,布置工作任务。既然躺着走不了,那李晓静就用手机开展工作。社区有48名武汉返乡居民在家隔离,李晓静每天会打两次电话或者用微信视频的方式和他们联系,记录他们的实测体温,了解他们的需求。“李书记很细心,每次和他们沟通时,都会以拉家常的方式了解情况,所以居民很配合,有的甚至每天按照约定时间主动汇报身体情况。”张庆峰说。

李晓静有一个疫情防控笔记本,他说自己记性不好,记下来才不忘事儿。而在社区工作人员鞠红看来,这个笔记本就是一个“百宝箱”,疫情防控中的大小事儿,她记不住的,只要看看李晓静的笔记本,便了然于心。

疫情防控第一线,有人舍生忘死,还有人含泪前行。

1月23日晚,泰州市中医院内科护士胡士伟加完班后刚到家,便接到了护士长的电话:次日凌晨前往泰州火车站,参加疫情防控筛查,是否方便?“当然去!”胡士伟不假思索地回答。除夕之日的火车站人流密集,行色匆匆的旅客来自全国各地,值守好这道关卡意义重大。胡士伟守在寒风嗖嗖的对流风口,由于气温太低,偶尔会影响测温仪器的敏感度,有时,需要对待检查者进行二次甚至三次测量,这便引起一些旅客的不满。胡士伟在对一位背着大包小包的中年男旅客进行二次测温时,对方便不耐烦起来,一边大声辱骂,一边推搡胡士伟。

“大叔,您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请配合我的工作,”险些被推倒的胡士伟的眼眶红了,她的语气礼貌且坚定。大叔离开后,面对前来安慰的同事,胡士伟委屈的泪水夺眶而出,她到角落擦干泪水,面带微笑重新上岗。记者 焦霞映 王蕾 顾日升 钱立群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