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挥“泰州中医”特长,获“骏马奖”当天,他们接到新任务
2020-03-15 17:1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图①:即将出院的患者与泰州队员合影留念。图②:泰州市中医院袁庆(左)。图③:泰州市中医院李威(右)。钱宏斌供图

□记者钱宏斌钱立群

通讯员李龙海秦后权

3月12日,泰州市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公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批“骏马奖”获奖名单,我市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30名医护人员集体获奖。也就在这天,“泰州团队”接到新的任务,参加新冠肺炎救治和呼吸道护理管理等专业知识的培训。

重温宣誓走进“方舱”

2月9日,我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30名医护人员,加入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再次紧急驰援。他们分别来自泰州市中医院和姜堰区中医院。

在江苏省卫健委的统一领导下,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成立了“省队临时党总支”,下设十个党支部,泰州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为第二党支部,泰州市中医院医务处处长、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李书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医院、不同专业的医护人员拧成了一股绳。

9日下午到达武汉,全队21名非党员队员在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快速进入临战状态,马不停蹄参加进舱(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前的严格培训,熟悉出入隔离病区的流程、防护装备穿脱、病人入院出院流程、电子病历及信息系统使用、突发应急预案等,全部通过考核,成为合格的一线战士。

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是国家卫健委及湖北省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建立的医院,2月6日建成,提供1100张医疗床位,用于收治新冠肺炎确诊轻症患者。2月12日下午4点,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正式开始收治患者。

2月13日,泰州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组织30名队员宣誓入舱。姜堰中医院重症监护病房主管护师宋美云说:宣誓就是吹响了冲锋号!大家都想第一时间走进“方舱”,争当急先锋。

“泰州团队”走进的是方舱医院二舱,舱内分成6个区域,每个区域约100张床位,床位上有电热毯、棉被、棉衣,可满足患者御寒保暖需求。姜堰中医院呼吸内科护师徐秦感慨地说,没想到,“方舱”里生活设施这么人性化,功能简约而不简单。

姜堰中医院呼吸内科23岁的护士薛申感到,“方舱”就是一个互帮互助的大家庭,大家相互提醒、相互鼓劲。

中医特色,助患者康复出“舱”

“泰州团队”所在的方舱医院二舱,接纳了约600名患者。李书清说,他们发挥“泰州中医”的特长,组成中医医疗小分队,逐一筛查了患者的病情,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实施中医中药辨证治疗,并根据实际情况,撰写了《关于方舱医院中医中药使用问题的报告》,向江苏省援湖北医疗总部作了汇报,得到江苏省中医药局领导的肯定和高度重视,使中医中药使用得到了有效保障。

泰州医疗队还编订了中医健康教育处方,精准指导患者自我防护、饮食起居、正确合理使用药物、中医保健、心理调适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根据新冠肺炎普遍易感性及正虚邪实、寒热错杂等特点,泰州中医院和姜堰区中医院分别研制出五味黄金饮和抗毒颗粒等中成药,赠送给患者,用以增强人体免疫力。与此同时,泰州30名队员还向患者赠送300多袋特制中药“防疫香囊”。

泰州市中医院内科护师李慧自豪地说,一名收治入院的老奶奶不习惯方舱内的生活,经常失眠,烦躁不安。经过她和姜堰队友的共同安抚,奶奶的情绪渐渐平稳下来。每晚临睡前,老奶奶都会拿着香囊嗅上一会儿,再安然入睡。

“这个宝贝太好了,药店能买到吗?”老奶奶问李慧。当她得知香囊是由“泰州中医”特制而成,连连竖起大拇指。她还悄悄向李慧多要了一包,等出院后放在自家床头。

在方舱医院,有睡眠障碍的患者不在少数。长期的失眠会让他们精神倦怠,体虚乏力,影响治疗和康复。为此,李慧和同事丁思思用带过去的刮痧板为他们刮痧,以此疏经通络,同时,进行穴位按摩,以宁心安神助眠,并指导其睡前热水泡脚。经过中医特色治疗,患者的失眠症状明显减轻。

41岁的丁雅琴是姜堰中医院护理部主管护师,她和同事进入方舱医院,看到一些患者有焦虑情绪,且孤单无聊、缺少运动,想到了姜堰中医院普及的“八段锦”健身操。丁雅琴说,适当运动能提高免疫力,增强治疗效果。“八段锦”是一套常用的健身功法,老少皆宜、术式简单,可以达到益气活血、行气通络、强身健体,怡养心神的效果。从2月18日起,丁雅琴带领患者学跳“八段锦”。由于效果好,氛围浓,其他病区的患者也慕名而来,争相扭腰摆胯,蹦蹦跳跳,其乐融融。50多岁的患者杨大妈说,跳了两天“八段锦”健身操,感觉精神好了,仿佛回到了疫前跳广场舞的时候,身边有了更多开心的舞友,大家心情也愉悦起来。

“刚进舱,好多患者焦虑、紧张、悲观,我们一边用统方、‘泰州中药’给他们治疗,一边教他们八段锦,鼓励他们战胜病魔。”李书清说,中西医结合、协同攻关、优势互补,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医疗救治过程中取得了较好成效。泰州医疗队负责救治的患者,中医药参与率达100%,辨证使用中医中药汤剂达到70%,没有一例轻症向重症发展。

泰州力量,赋能“生命之舱”

3月2日,泰州团队参与奋战的方舱医院,113人集体出院!泰州每位队员以不同的方式向后方传递了这一喜讯。

缪舜的妻子刘志琴也是姜堰中医院一名医生。她说,那天难得接到丈夫的电话,丈夫像得了大奖,特别开心,告诉她,这是入舱以来,患者出舱最多的一天。

从2月13日入舱至3月8日休舱,缪舜参与救治了500多名患者。

救治、采样、护理……方舱医院处处彰显着“泰州力量”。泰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医生申晶莺被安排在核酸检测采样组,该组承担了整个方舱医院内的采样流程制定和咽拭子采样等工作。2月15日,宋美云又被国家队选中分至采样组,负责采集咽拭子。这是一项感染几率极大的操作,直接暴露在患者的呼吸道前,最近距离约10厘米,其风险不亚于气管插管,稍不注意就会感染!申晶莺和宋美云“疫”无返顾,冲锋在前。

“规范地采集咽拭子对诊断非常重要,不能因为操作问题影响到大家的检测结果。特别是棉签伸至咽喉部,患者常常会出现恶心不自主呛咳感,这就需要娴熟的技术及快速的反应能力。”为了进一步做到动作娴熟,申晶莺和宋美云总是利用休息时间,对着镜子反复练习,拿自己做试验,做到棉签拭子轻、柔、快、准地擦拭咽喉后壁,以减轻患者不适,最终留取标本。

宋美云和申晶莺每天每人都能熟练地采集几十个咽拭子,申晶莺最多的一天做了148份采样。患者称她俩是泰州队里的“娘子军”,不畏艰险,善打硬仗。

战“疫”路上,“泰州90后”不甘示弱。泰州市中医院22岁的男护士李威,常常三步并作两步地穿梭在数百名患者之中,有时来不及吃饭、上厕所……“我是怀着到一线救死扶伤的豪情壮志来到这里的,因此刚听到分工时,我有些失落。”李威不好意思地说,根据工作安排,他被分到了后勤保障组。千里迢迢地赶来,怎能不上第一线“方舱”呢?这与他的“初衷”背离甚远。他进入工作状态后,才发现自己原先的想法有些“幼稚”——后勤保障组的工作太重要了!“三军未动,粮草先行,大家进舱使用的物资都是我们负责的,如果物资跟不上,医护人员的防护、救治工作得不到保障,就会影响到抗疫大局。”每天早上,他们需要搬运、分拣医疗及生活用品物资,收拾更衣室,忙得满头大汗。医护人员到达后,他们再协助对方穿上隔离衣,做好安全检查。一线差什么物资,他们立即送过去,确保及时供应,一天中有17个小时在忙碌中度过,尽管腰酸背痛,但过得很充实,自豪感满满。

在大家的印象里,“90后”队员杨芳腼腆、胆小,但来到疫区后,这个文弱的姑娘却表现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坚韧和顽强。2月22日凌晨四点半,来到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办完交接班手续后,患者的早餐送到了。她和同事赵月香推着小推车去入口处领取,回头时,推车车轮突然卡住,在惯性的作用下,她猛地跪倒在餐车上,腿部生疼。杨芳咬着牙站了起来,发现早餐并没有洒掉,这才松了口气。杨芳顾不得检查伤口,一瘸一拐地走了一天。第二天,杨芳仍然精神抖擞地出现在方舱医院的战场上。

“在我们这支队伍中有很多年轻人,在我们眼里,他们就是需要关心爱护的孩子,但在紧张的抗疫战场上,他们就像换了个人似的,每个人都变得勇敢坚强。”李书清说,他们经受住了考验,迅速成长为医疗队伍的中坚力量,令人欣慰。

李书清说,泰州医疗队全体队员休息调整期间,舍不得休息,仍相互切磋学习,既学防护知识,又钻救治医术。3月12日,他们开始接收集中培训,进一步蓄积能量,以便转战第二个战场。泰州队员集体表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