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医院全面推进非急诊预约诊疗服务
2020-03-15 17:1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泰州市人民医院,祥泰码成为引导患者就诊的重要依据。

“请问是来就诊的吗?有祥泰码吗?有预约吗?”家住宫涵花园的王女士还未进泰州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就遇到了工作人员上前询问。

“我风湿病犯了,已经和医生在微信里约好了,他今天上午门诊。”王女士出示了祥泰码和身份证后,就掏出手机给工作人员看她与医生的聊天记录。

由于王女士没有进行系统预约,工作人员随即引导她来到了自助挂号机前预约挂号,预约到了当天上午的第14个号。工作人员随后叮嘱王女士,下次来就诊前一定要先预约,后看诊。

那为什么泰州要实行非急诊全面预约诊疗服务呢?市卫健委医政处处长常伟解释说:目前,我市医疗机构正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满足群众就医需求,疫情期间,实行全面预约诊疗是为了缩短患者在医院的等待时间,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这是加强医院感染控制、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一种手段。

另外,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也下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面实行预约诊疗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自2020年3月12日开始,除急诊、发热门诊外,全省二级以上医院所有普通门诊、专科门诊、专家门诊全面实行预约诊疗、分时段就诊,取消现场挂号。对预约挂号确有困难的老年患者等,要提供必要的帮助,协助其进行正常诊疗。

常伟介绍:“为此,我们要求各二级以上医院进一步加强医院内部管理,优化诊疗流程,根据不同专科、不同专家合理安排各时段就诊号源,确定各诊疗时段的就诊人数,降低院内人员聚集、拥挤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记者了解到,在就诊过程中,院方还通过人脸比对、身份信息验证等手段,保证患者就诊信息的真实、完整、连贯,为追踪新冠肺炎感染者密接人群,及时采取防控措施提供依据。

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了方便市民,各家医院纷纷拓展了预约挂号方式。提供网络挂号、手机APP预约、电话预约、短信预约、诊间预约、门诊现场自助预约等多种预约挂号途径,并通过网站、媒体、张贴告示、分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宣传预约挂号方式。

记者从多家医院看到,市区的各家医院都在门诊入口处设置了体温监测点,用来核查进出人员的“祥泰码”和体温,门诊大厅摆放了介绍如何进行预约挂号的展板,分诊台和自助挂号机前都安排了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为市民答疑解惑。

“预约挂号看病,医院正在引导,市民也有个慢慢适应的过程。”泰州市人民医院新院门诊部主任张晓红介绍,以往只有专家门诊可以预约就诊,现在所有科室的普通门诊、专家门诊都实行预约挂号看病,每个科室的挂号量不同,大部分医生每天的挂号量安排在60至80人次之间。

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申存珍表示:“对入院到门诊看病的病人体温大于37.2℃的,我们进行复测,如果是发热病人,就分流到发热门诊进行分诊。医院采取分时段实名预约就诊制度,并严格执行‘一医一患一诊室’原则,安排候诊病人拉开相互间距离。”记者王蕾通讯员陈兴栋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