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市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为驰援黄石的勇士一一作画
2020-03-06 09:5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张莉莉在作画。

曹蕴娇的照片和肖像画。

本报讯(记者顾日升通讯员卢俊王玉芳)一幅幅白衣战士出征时的画像气韵生动。连日来,兴化市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张莉莉的微信朋友圈火了,微友们点赞的同时,纷纷转走了她临摹驰援黄石白衣勇士的素描画像,然后在一个个朋友圈热传。

3月4日上午,记者在兴化市人民医院见到张莉莉,欣赏到了12名出征勇士的出征照片和她临摹的素描画像。

“我只是表达自己的牵挂,没想到传得这么火。”张莉莉说,出征的12名医务人员,有10名是大内科的,“我是主任,又是他们的大姐,他们就像我的家人,没有办法不牵挂他们。”

2月11日,12名医护人员出征。最初几天,张莉莉的心一直揪着,在办公室总是对着勇士们出征前的合照出神。第三天下午,她不由自主地用钢笔信手写生,最后竟是一幅12勇士出征群像。她把这幅群像图发给自己的丈夫、兴化市人民医院院长张彤分享。张彤大赞并转发至“人医黄石降魔”微信群,赢得出征勇士一致叫好。张莉莉便决定为出征的12勇士每人画一幅出征时的肖像。

2月17日晚上7时半,张莉莉来到书房,打开画夹,对着手机照片临摹。她首先选择的是主管护师曹蕴娇,照片里的曹蕴娇着红衣挥臂握拳,显得英姿飒爽。为使画像形神兼备,在临摹曹蕴娇眼部、肩部时,张莉莉画了又擦,擦了又画,一遍又一遍,历时4个半小时。

画完后,张莉莉将画作发给张彤,张彤竟一口说出画像是曹蕴娇。随后,张莉莉又稍作修改,把画像发给曹蕴娇。曹蕴娇一眼就认出是自己,她激动地对张莉莉说:“我的天啊!像是美图照片的素描效果,收藏啦。主任,你是被医生耽误的画家!”随后,曹蕴娇将自己的微信头像替换成了素描画像。

接下来的日子,张莉莉每晚都临摹一幅画作,每画好一幅就发到群里。大家对着画像作一番热评。此后的日子里,远在黄石的勇士们把看画像当作了一天里最美好的期待。出征勇士仓霞说,“张主任,看你的画作就像看电视剧。因为你的画作,我们每天都处于兴奋状态。”

“在打印排列的12幅临摹画像中,最难临摹的是杨奇。”张莉莉指着杨奇的临摹画像说,难点在杨奇的眼部。出征时杨奇佩戴着护目镜,加之近视镜,两镜重叠非常难画。最终花了一个小时才作好两镜重叠。这幅画作临摹了5个半小时,直至凌晨两点才收笔。“临摹时,一连四五个小时,我一点也不感到疲劳,感觉不到累,心里就是想早点把画作画好让他们早点看到。”

张莉莉告诉记者,接下来,她的心愿是把画作做不褪色处理,然后封塑安装到像框里,等勇士们凯旋送给他们。社根日升摄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