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泽成生物成功研发新冠病毒检测试剂 能确切区分患者感染阶段
2020-02-23 12:1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生物医药“泰州力量”不断壮大。记者昨天从江苏泽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获悉,其研发的“磁微粒化学发光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已通过省医疗器械检验所所有性能项目检验,符合产品技术要求。至此,我市成功研发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企业已增至5家。

泽成生物是位于泰州医药高新区的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被首批列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2月12日又被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列入新冠肺炎防治医疗设备推荐清单。

“我们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由3种试剂组合而成,样本为血清,相关检测在普通医院即可进行,无需专业实验室。”泽成生物执行董事、总经理刘振国介绍,它不仅能检测人体有无病毒,更能确切区分患者处于病毒感染的早、中、晚具体阶段。

令人关注的是,该产品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特别适合大规模、多人数的新冠病毒检测。

“我们专门研发了与试剂盒配套的、光机电算一体化全自动化学发光测定仪。”刘振国说,每台仪器每次可放置100人的血清样本。只需10多分钟,第1个样本的检测结果即可诞生,紧接着,样本检测结果会以20秒左右的间隔频次,一个接一个连续不断产生。在此过程中,放置血清样本的100个位置只要出现空位,都可及时补充放上新的血清样本,短时间内即可获得检测结果。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能达到上述效果,源于泽成生物拥有“独门秘技”。“我们采用的是免疫诊断方法中的磁微粒化学发光技术,就是将纳米级的小磁珠与病毒等进行反应,生成复合物,然后设法使这一复合物产生微弱生物光,最终我们便能精准识别,病毒无法藏身。”刘振国说,“其中所用到的纳米级的小磁珠,是我们公司自己生产的,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目前,泽成生物已接到湖北、安徽、广东、河北等各地需求信息,预计本月23日起开始批量供货,首批产量为2万人份。记者谢荣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