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版“小汤山”医院建成 他们用赤诚书写防“疫”速度
2020-02-21 17: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泰州讯(董龙江 赵晓勇)2月4日,泰州市人民医院北院区作为泰州地区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收治中心,顺利通过省院感专家评审,专家们对医院改造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医院建设符合传染病防治救治原则,时间快、质量高。”专家的结论,这是对泰州市人民医院所有参与泰州“小汤山”模式医院建设者们夜以继日辛勤劳动的肯定。临床、护理、信息、后勤人员为主体的北院搬迁改造突击队功不可没,是他们舍小家、放弃休息,与时间赛跑,用医者仁心的赤诚书写出令人啧啧称奇的泰州速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命令后,泰州市人民医院迅速成立了以黄俊星书记,朱莉院长为组长,孔旭辉、桂春、顾成兴、吴健、田为中、王红扣、丁蔚等院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院办公室总协调,临床、护理、职能、后勤人员主动请战,以共产党员、青年志愿者为主体的北院搬迁改造突击队就此组建完毕。南院、新院、北院病房调整需要周密的方案、科学的布局,哪里有需要解决问题的地方,哪里就看到院领导们指挥若定的身影。一碗泡面就是一顿午饭,一顿晚饭,甚至整夜不眠,依然奋战在防控一线,多少人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

兵马未动,后勤先行

根据泰州市委领导指示,本着“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科学布局、井然有序”的原则,决定将北院急诊楼改造成泰州的“小汤山”医院,用来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后勤部门必须赶在收治患者爆发前,完成一系列的建筑改造和物资“救援”。这是医院下达的硬任务。面对任务,后勤处没有退缩,在4小时内召集起装修突击队伍。当天连夜将北院急诊通往门诊的通道封死,完成第一步楼宇间隔离。

在当夜跨入庚子年的前一个小时,完成了北院门诊4-5楼男女卫生间的改造,用作工作人员清洁区,铺设好了冷热水管道,安装电热水器、取暖器。

庚子年大年初一,北院急诊楼所有楼层的隔断施工,并对北院门诊大厅和原输液室、康复大厅加装隔断,加装子母门。

大年初二,隔离病区电子门禁系统安装完毕;

大年初三,联系电器及空调设备安装人员,完成北院门诊所有工作人员浴室改造,安装浴帘、热水器、空调;

大年初四,完成康复大厅隔离病房安装槽流风机排风系统……

大年初七,省市卫健委专家来院指挥督战,研究决议启用北院住院部大楼,并成立督导组要求医院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北院病房大楼3-16层搬迁及隔离、疑似病房的改造任务。面对越来越繁重的搬迁任务,副处长姜敏二话不说,第一时间内调动众多的人力参与紧急搬家。搬家公司来了、后勤保障部青年突击队来了,职能科室年轻的医疗护理人员来了,安保科20名保安赶来了,让隔离病房投入建成使用是大家此刻的共同心愿。据不完全统计,搬家公司累计投入255人次和37车次用于院区间的搬家任务,披星戴月完成大小物资搬运逾万件。

从岁末到现在,他们一直坚守岗位

1月23号开始,医务部所有人员开启了每天约16小时的工作模式,全力以赴奋战在保障临床一线的各项工作中,晚上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做好各职能科室的协调工作,物资的筹备、床位的设置、人员的安排、统计汇总上报等工作中都有他们的身影。

疫情来临后,医务部主任顾彬,一直坚持一线指挥,协调发热门诊设置、预检分诊,新冠病毒肺炎救治培训,启动新冠病毒肺炎救治院区,组建隔离病房救治团队,协调病区调整及搬迁工作。陈铭主任舍小家顾大家,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内协调新冠病毒肺炎制度、流程、规范等制定、修订工作。赵春明主任,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协调好新冠病毒肺炎救治专家组会诊工作。医务部所有人员按照个人分工,负责每日按不同时间节点,上报医院发热门诊、专家会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参与救治情况及效果、每日开展救治工作总结等相关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依据。

“能吃上一顿饺子,是我最大的奢望!”

护理部干事苏丽丽,从1月23日起就投入到抗击新型肺炎阻击战中,搬迁、清洁、打扫、流程改造、病区组建、物资领取、信息系统维护、水电安全、应急预案培训及演练,忙得连轴转,一直没有休息。每天只能吃方便面充饥,她对同事们说“要是能吃上一顿饺子,是我最大的奢望!”其实,护理部每个人背后都有着感人的故事。

无论是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赴火车站发热筛查、进入隔离病房,还是驰援武汉,哪里都有护理人员身影,直接参与抗新冠一线工作护理人员150人,她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冻,没有一起投诉发生。参与北院病房改造及搬迁护理人员500人,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二护理部更是全员无休,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所有护理人员不计得失,早八点到晚八点是常态性节奏,冯国琴主任、沙鸭云护士长更是每天连续工作近15小时,她们身先士卒的敬业精神影响着每一位护理人。

把爷爷离世的悲痛化成工作动力

虞水是医院信息处的年轻工程师,自接到北院改造的消息后,就投入到网络布线、远程会诊、病房监控安装、网上发热门诊咨询等工作中去,分不清是白天还是夜晚,工作最长时间甚至达48小时,唯一的念头就是隔离病区及早建成。正当他不分昼夜工作时,他接到爷爷去世的电话,泪流满面的他抽空为爷爷送葬后,又重返工作岗位。在信息处,像虞水这样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还有许许多多,他们在抗击新型肺炎阻击战中义无反顾,一往无前。

短短一周,泰州市人民医院北院住院楼改造后,新增床位295张,可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及留观、疑似患者。并及时成立隔离病房临时党支部。推进北院集中收治工作,成立集中指挥部,朱莉任总指挥,吴健、丁蔚任副总指挥。

标签:指挥;北院;工作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