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姚王镇退休老党员走上抗“疫”一线
2020-02-21 1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泰州讯(徐倩)疫情发生后,泰兴市姚王镇退休老党员们主动请缨,和村干部一起战“疫”,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初心。

71岁的老党员殷春红,从大年初二开始,就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北殷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防疫宣传、外来人口排查、卡口站岗、村里巡查,哪里需要她就去哪里。最初,殷春红在北殷村北村口站岗,寒冷的北风呼呼吹,但她没有半句怨言,坚持核查每一个进村人员和过往车辆。后来,她又主动要求加入巡查队,不论刮风下雨每天巡逻。

93岁的殷学其是村里的五保困难群众,独自一人在家。每天,殷春红都会和其他巡查队员上门看望,为老人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酒精等防疫必需品,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殷春红每天都会叮嘱老人:“不要出门,尽量呆在家里面看看电视,实在要出门的话一定要戴口罩。”

家里人都劝她:“你年纪这么大了,就在家里休息,为什么还要天天往外跑?”殷春红对家人说:“作为一名党员,危难时候我必须走在最前面,这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71岁的老党员刘志军,每天在桑木村334省道北卡口站岗,一站就是一整天。卡口的工作除了需要长时间站岗,还需要登记来往人员,常会遇到不听劝阻的村民,“出去有点事,过一会就回来,登记太费事,免了吧。”面对这些“得罪人”的事,他始终坚持原则,拒绝当“老好人”,按照规定办事。站在寒风里苦口婆心地劝解,不厌其烦地提醒村民佩戴口罩、少出门,许多防疫知识一天要反复说上几十遍,这些繁琐杂事都是他的工作内容。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他的带动下,众多志愿者加入到桑木村志愿者的队伍。他们按照村里的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任务,把投身防“疫”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

朝阳村的老支书孙桂林每天都顶着寒风早早地站在卡口,一支笔,一本本子,一个口罩就是孙桂林工作的全部家当。前几天气温骤降,他感觉身体不适却只请了半天假,第二天就毅然返回岗位。应对疫情而采取的许多措施,让有些不明事理的人一时接受不了,当外地车辆被拦在卡口不让进时,脾气暴躁的车主把气撒在几位老同志身上,“又不是什么大地方,还查这么严格。”孙桂林总是笑眯眯地打着招呼:“不好意思,特殊时期,请大家互相理解配合工作,谢谢你!”

村委会为疫情防控开展募捐活动,孙桂林第一个捐款300元,女儿孙凌云也跟着捐了300元,孙桂林说:“能尽一点微薄之力,心里好过一点。”孙桂林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为了在村里营造浓厚的抗“疫”氛围,他挥毫写下自创的顺口溜:不要愁,我们有位好领袖;不要慌,我们还有党中央;战疫情,科技精英胜华佗;严死守,不久就会奏凯歌!

疫情防控没有福利、没有加班费。这些老党员却坚持一天在寒风里站上八、九个小时,因为他们的心声是一致的:我们是党员,我们自豪,我们是党员,我们勇挑重担!

标签:党员;疫情防控;初心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