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能制造”为泰兴虹桥工业园区企业复工复产赋能
2020-02-21 1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泰州讯(孙纪刚 苏文龙)2月20日,在江苏华骋科技有限公司仪附贴片车间内,整个全自动生产线上只有3名戴着口罩的技术人员在各自的设备旁按章操控。

“这一套生产线由国外引进,运转2个小时,就相当于10名工人一天的工作量。”公司仪附贴片车间主任季松涛介绍,由于技术含量高,该生产线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还大幅提高了产品精度。他们正发挥生产线自动化的优势,加班加点,以弥补疫情所造成的生产缺口。

“得益于近年来持续加大智能化、自动化改造和积极组织本地员工为主,我们公司2月16日正式复工,目前已基本恢复产能。”华骋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赵英介绍。近年来,该公司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车间智能化、自动化改造,使生产效率提高了62%。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主战场之一,泰兴市虹桥工业园区近年来在加快创新跨越发展中,吸引了一批批外来员工来到企业就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立新介绍:“针对园区外来员工多的实际,我们在严防严控疫情的前提下,一方面协调企业在泰州地区的员工尽快返厂复工,另一方面发挥智能制造的优势,最大限度地释放产能,尽可能降低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

据了解,近年来,园区突出智能化、绿色化、高新化方向,引导企业持续加大技术改造升级和创新开发,创成泰州市智能车间2个,扬子鑫福大型船舶精益建造项目入选国家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泰润物流被列为省两化融合贯标重点培育企业。

在江苏宏大特种钢机械厂有限公司金工车间内,自动化数控加工机床旁边,技术工人正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操控,赶制订单。据介绍,去年该公司投入3000万元,新添置了先进设备91台(套),其中数控、智能设备占据了一半以上。今年1月份,又投入250万元购置了2台数控车铣机床。

疫情发生后,针对三分之二员工来自市外的实际,宏大公司注重通过思想发动、关爱措施,激发本地员工的工作激情,发挥智能、数控设备的最大效能,并实行中午不休息、下午提前下班的特殊工作制,根据轻重缓急,组织定向生产突击,优先完成外贸、长期合作伙伴等客户的生产订单。对于催货较急、一时无法完成交付的订单,则由法律顾问主动联系沟通客户,取得谅解,重新确定交货期限,以稳定客户、不丢市场。

据介绍,宏大公司正在赶制柳钢、防城港带式焙烧机项目、巴西淡水河谷阿曼项目、印度RASHMI项目等国内外大客户的订单产品,力争今年开票销售比去年增长25%左右,其中出口增长20%左右。

企业技术骨干多来自外地,疫情防控下如何确保企业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的技术支撑?华骋、宏大等虹桥工业园区的企业纷纷实行了外地技术人员在家“网上办公”,遇到技术难题,线上会商解决。

一直连续生产的圣达电气有限公司,春节前就留下了4名技术骨干值守假日。在公司高精超薄锂电铜箔一期自动化生产线上,1名工人看管2台机器,2条生产线24台机器,只需12名员工即可负责公司生产。圣达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炳贞介绍,疫情发生后,公司一方面根据客户需求变化和产品质保期,调整生产任务,连续运营2条生产线;一方面对在外地的技术骨干实行“网上办公”,组织他们靠前谋划、完善设备采购计划、有序推进二期项目,力争今年底二期项目设备安装到位。公司计划在一期投入2.2亿元的基础上,再投入3.5亿元上马二期项目,其中先进设备投入2.5亿元,将实现二期生产线的全部智能化。

截至2月18日,虹桥工业园区(镇)共有186家企业在产,其中连续生产企业10家、经批准提前复工“三必需”企业5家,2月10日以来批准复工219家,其中规上企业50家。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工业发展的双胜利,是当前最主要、最紧迫的任务。”张立新表示,为推进更多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除了发挥智能设备“生产效率高、用工少”的优势,园区将加大组织省内外技术骨干、关键岗位人员返厂,有序组织在外地普通员工返厂,严格按照规定实施旅居排查、隔离观察,并由镇医院安排医生上门测量体温,助力更多企业员工返厂返岗。同时,继续加大与有关部门协调,为企业办理运输车辆通行证,让企业原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

标签:复工;车间;疫情
责编:郭玲玲 崔欣